【我們的連結】(Ce qui nous lie)


尚十年前離開勃艮地老家,浪跡天涯,接到父親病危的消息後回到酒莊,和妹妹茱麗葉、弟弟傑瑞米重逢。爸爸最後在葡萄採收前往生,尚留下來處理遺產,並參與酒莊的運作。在一年間,隨著季節的流轉,三兄妹在共同生活、工作的日子裡,再次拾起生疏的兄妹之情,同時回憶起三人與父親共度的歲月。這份情感,跟著他們各自發展出的家庭,一起在他們合力醞釀的醇酒裡,滋生出有別於父親手痕的新滋味......

執導過【西班牙旅店】(L'Auberge espagnole)、【俄羅斯娃娃】(Poupée russe)、【紐約愛情拼圖】(Casse-tête chinois)的法國導演Cédric Klapisch,這次選擇以酒莊做背景,描述家人之間的連結。自覺不被父親理解而遠走天涯的老大、婚後升格當父親卻仍被岳父岳母當成小孩的老二、稟性聰穎,是爸爸眼中釀酒高材生的妹妹......在看到尚輕甩著爸爸衰弱的手,那手勢中流露的悔恨、妹妹偷打給哥哥遠在澳洲的老婆為他緩頰、......Klapisch耐心的花費一年時間拍攝酒莊的點滴,可看出他收集資料的細心。那不只是他成長的環境,更是親力親為的酒莊經營者用生命打造的世界。笑中帶淚,感人至深,非常值得一看的佳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