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邁爾的幽魂】(Les fantômes d’Ismaël)



電影導演伊斯邁爾(Mathieu Almaric)和天文學家西維雅(Charlotte Gainsbourg)原本過著快樂的生活,有一天,伊斯邁爾消失人間二十年的太太卡洛塔(Marion Cotillard)回來了,她的回歸擾亂一池春水,讓伊斯邁爾不得不面對他的幽魂...不管是在真實生活中或電影作品中的幽魂。

伊斯邁爾這角色顯然是導演Arnaud Deslpechin的分身,只是他強化了角色的戲謔性,讓他更神經兮兮、胡思亂想、夜夜惡夢。【伊斯邁爾的幽魂】的主題有著向希區考克【迷魂記】致敬的味道:女主角的名字「卡洛塔」直接借用於【迷魂記】,而「心愛的女性消失後再度現身」這魂牽夢縈的主題,則是本片的重頭戲。伊斯邁爾的現任女友西維雅,透過卡洛塔的肖像畫,第一次看到她,同樣是極短髮的清瘦身材,同樣是棕髮女性,顯示出西維雅和卡洛塔、新女友與離家多年的太太,外貌上的相似之處。
一開始,卡洛塔幾乎是夢魘般的存在--她為什麼離開?去了哪裡?為什麼回來?在她人間蒸發的幾年間,伊斯邁爾向法院做了妻子的死亡宣告,還立了一個沒有屍體的墓地。卡洛塔去法院申請取回身份那段,暗示了兩人關係的結局:她可以取回身份,取回資產,但是她取不回丈夫,被撤銷的婚姻就是被撤銷了。


而她和父親的關係,也是同樣波折迭起。她在窗外穿著白衣,或站在商店街注視著父親,那種近乎執著的眼神,帶著鬼魅般的氣息。但到最後,一切歸於平靜,一如伊斯邁爾發狂般的在閣樓研究兩幅名畫的透視法,並在激動之下對著前來催他拍片的製作人擦槍走火,又如電影中穿插的,看似與電影本事無關的荒謬電影情節......在最後的場景中,不僅有皆大歡喜的結局,幽魂散去,更有了意外的小生命。下一站,對於兩個不再年輕的主角來說,終於回到幸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