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白夫人】(Lady Macbeth)


根據列斯科夫同名短篇小說【Lady Macbeth of Mtsensk】改編。年輕的凱瑟琳被賣給年紀大她一倍的主人當新娘,男主人物化她、羞辱她。在百無聊賴的環境中,她和馬伕賽巴斯強天雷勾動地火,發現了慾望與激情。凱瑟琳很快從受害者轉變為屠夫,一一將路上的阻礙全部清除,最後為了生存,連馬伕和無辜的女僕都一併出賣,彷彿肉體之愛開了她的殺戒。

影片用簡單幾筆就塑造出咆哮山莊般的冷冽氛圍;女主角的熱情和單調的環境格格不入,但是這還是很難解釋為什麼做愛會引出她的野性,乃至於用計殺掉所有曾經指使她或企圖出賣她的人。有些場景令人難忘,例如和小孩子那段,而最後,諾大的莊園只剩下她當家,撫著微凸的肚子,她又回復正經八百的姿勢端坐,但是,天啊,她的手上已經沾了多少血?


這是一部看了會令人不安的影片。Florence Pugh從片頭的可愛女孩,變成後來的狠毒婦人,差很大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