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父人生】(Toni Erdmann)


旅遊前在戲院看了這部今天剛上映的新片,全部觀眾只有五個人,而且坐我前面的疑似睡著還中途離席。德國導演瑪函阿德執導的【顛父人生】在本屆坎城影展普遍得到好評,這樣的好片竟然空手而歸實在令人不解。我知道德語片在法國從來不是賣座的料,所以更要大推這部有質感有深度又幽默的好片!

【顛父人生】原文劇名來自劇中爸爸給自己取的假名。故事源自於導演自己和父親的互動。她曾送父親假牙,而愛開玩笑的父親便常拿假牙當作表演道具。電影設定在羅馬尼亞。任職於跨國企業的伊涅絲被公司外派到羅國工作,即使回德國和家人相聚也是電話講個不停。伊涅絲的爸爸退休獨居,在長期陪伴的老狗往生後,決定去羅馬尼亞看女兒過得好不好。一開始女兒受不了老爸的各式怪招,但最終深受感動,也改變了她的人生。

俗話說,父女是前世的情人。談父女之情,我很有感覺,因為我從小也很仰慕爸爸,爸爸一直是我的偶像。就跟【顛父人生】中的幽默老爸一樣,我爸爸總是愛開玩笑,所有的人都被他取過綽號。看到劇中的女兒伊涅絲在工作中得不到快樂和成就感,對任何事都一板一眼,我也彷彿看到自己過去的影子。劇中的爸爸對於任何事情都用詼諧幽默的態度面對,也提醒那些太過嚴肅的人,輕鬆一點,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是我們可以選擇笑著面對。伊涅絲本是無可救藥的資本主義,堅決反對爸爸的「環保意識」,但在一幕幕的場景中,觀眾看到伊涅絲並不快樂,在職位上奮鬥的極為艱辛,她對愛情也是心不在焉。這一切因素累積到劇末的那場滑稽又荒誕的裸體聚餐,全部爆發開來。當爸爸穿著巨大的毛毛道具裝出現時,劇情達到高潮,而且恰巧在法文,「裸體」的另一個說法正是「以毛示眾」(à poil),一景雙關,妙趣橫生。

我覺得那假牙很像是某種提示物,提醒自己:「保持幽默感!保持一顆童稚之心,你的心就能活水不斷。」當伊涅絲接受了父親的愛,她也找回笑容和自嘲的能力。這部電影蘊含的父女之情和另類幽默,深深觸動了我。這應該是2016年夏天最棒的影片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