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學生】(Le Nouveau)




貝諾是巴黎蒙田中學的轉學生,個性害羞的他在學校裡沒有朋友,只和同樣沒朋友的約書亞走在一起。喬安娜是瑞典來的外國學生,因為法文說不輪轉而被排擠,但她的美貌很快吸引眾男生的注意。康斯坦丁每次競選班代都沒人投他,總是輸給萬人迷查理。肢體殘障的阿蓋雅也是轉學生,引起康斯坦丁主動關心。這幾個青少年湊在一起,會爆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本來要看【大賣空】,結果客滿了,於是改看【轉學生】。雖然這部片影評都給予高評價,但是我對於青少年電影興趣不大。沒想到,電影出乎意料的好看,從一開始就有許多笑點,戲院裡也有各種年紀的觀眾,並不限於年輕人。有些青少年片喜歡在「性」上面大作文章,但導演Rudi Rosenberg並沒有刻意走粗俗搞笑路線或特別強調性遐想,而是讓觀眾看到友誼的誕生、心動的歡樂與哀愁。片中完全以學生為主角,除了貝諾待業在家的叔叔之外,大人充其量只是跑龍套。飾演學生的演員們絕大多數都是新人,只有Géraldine Martineau飾演阿蓋雅)是職業演員。你也可以從這角色中感覺出,她和其他國中生年紀的演員相比,格外地成熟。康斯坦丁裝模作樣的時候,她用一種淡然而包容的角度看他,讓他的荒腔走板變成笑點,而不是笑話一場。

【轉學生】的結局沒有大鳴大放,卻是友誼的勝利。只能說國情不同,我唸國中的時候可沒有這麼多好玩的事情,也沒有早熟到開始談戀愛。十幾歲的東方學生,差不多都在補才藝或唸書,很少有聽說學生趁家長不在家時開趴的。從這觀點來看,【轉學生】的故事相當接近具體而微的(西方)小型社會。大人做的事情,他們已經局部體驗到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