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權之聲:無懼年代】(Suffragette)



有些今天理所當然的權利其實當初是前人流血流汗爭取來的黑人平權、宗教平等、兩性平權、同性戀結婚……,回溯歷史,這些權利從非法到合法,都經歷了正反兩方激烈對立,有時甚至引發戰爭。

女權之聲:無懼年代】以幾個女性投票權運動的主角為重心,描述英國女權運動崛起的過程。電影特別將焦點放在工人階級女性,我覺得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因為人物身上的內心衝突更巨大。事實上,比起上流社會,工人階級女性所受到的待遇更加不平等。當她們出外爭取造成更大權利時,她們不像上流社會有僕人可代勞,所有的家事都必須由她們一肩挑起。如果她們不能謹守「妻子的本分」,就會成為眾矢之的。
茉德凱莉穆里根)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她在洗衣場出生,父不詳,七歲就開始半工,十三歲就正式上工,天天吸有毒的瓦斯和蒸氣,母親在洗衣場意外喪生。她的一生始於洗衣場,也很可能像母親一樣終於洗衣場。她在洗衣場看到老闆泰勒強暴其他女工,卻被迫隱忍如果發生在現在,情況未必更好……

一開始,茉德只是同情女性投票運動者,沒有打算積極參與。隨著政客跳票,茉德與其他女性志士的行動日益激烈,終於導致先生桑尼班維蕭以有辱家庭、不守婦道的理由,將她逐出家門,也不讓她見兒子。她數次被捕,並絕食抗議,遭到獄方強制灌食。最後,她不但無家可歸,先生竟以無法照料為由,將兒子送給有錢人家領養。這當中,她也跟著失去工作,以教堂為家,成為無業遊民。

就在她失去這麼多之後,反而更堅定了她爭取女權的信念。《金石街》導演為她鋪陳的坎伯式「英雄之旅」正是在個人面臨絕望時,更加背負起救贖者的十字架。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絕不容易。身為女性,更能夠體會茉德面臨的難題。我所沒有意料到的是劇末的高潮,極具衝擊性,震撼到回程的陸上,腦中都是那一幕。劇末的事件是史實,因此導演剪接上當時的新聞短片。一件事情做到視死如歸,世界上就沒有什麼可以阻礙你的了。

飾演茉德的凱莉穆里根,把一個原本只知順從先生與老闆的女人,轉變為為女性命運奮鬥的志士,中間的轉折,詮釋得絲絲入扣。這部片本來有落入男人都是壞蛋,女人都是受害者的二元對立危險,幸好藥劑師一角稍微平衡這一傾向。海倫娜寶漢卡特離開提姆波頓之後,總算演了一個比較正常的角色,又不失她原本的反叛性格。整部片可看性相當高。

留言

  1. Maubuee您好,我是絕色國際的企宣歐陽,絕色國際為《女權之聲:無懼年代》在台灣的發行商之一,請問可以將您的文章轉至《女權之聲:無懼年代》臉書粉專分享嗎?我們會節錄一段並註明出處
    如果有任何問題煩請回覆,或至臉書https://goo.gl/jKjntw私訊反映
    我會儘快回應,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好的,歡迎註名出處並分享!謝謝您!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