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鼬】(L’hermine)

我住在法國。巴黎恐攻那段時間,沒有心情寫東西。本來覺得還值得寫的影片,瞬間都沒有那麼重要了。這是在恐攻後看的第一部片。

本片由克里斯蒂安.文森(Christian Vincent)執導。男主角法布萊斯.呂奇尼(Fabrice Luchini)獲得2015威尼斯電影節最佳演技獎,影片亦獲最佳劇本獎。

故事描述刻薄的法官米歇爾.拉辛(Michel Racine)在一場判決中,意外遇到過去暗戀對象迪特(希德絲-巴比特-科努德森Sidse Babett Knudsen,曾在丹麥政治影集【Borgen】中飾演首相),這次,他決定不再讓機會溜走。
整部電影首先暗示了審理案件的戲劇性質從「拉辛」這個姓氏開始,到法官、律師、被告、原告、證人、書記、陪審團……每個人都有「上台表演」的時刻。法國史上的名劇作家拉辛,擅長的是悲劇,而【白鼬】裡的拉辛雖稱不上悲哀,可離了婚的他,總是獨來讀往,人也酸溜溜的。

在整部戲中,真正的主題經過三波轉折之後才出現。你以為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兒童暴斃案就是電影主題的時候,導演轉而描述陪審團成員;當你以為這些年齡社會背景各異的陪審團成員彼此會爆出什麼火花時,導演又讓你明白這也不是重點;影片真正的主題就是海報上的兩位主角。


然而這也是電影的弱點。【白鼬】開場的時候有點像法院審判教材,而拉辛從一個皮笑肉不笑的無情審判長,到與美麗迷人的迪特重逢後,逐漸「恢復生機」,露出溫馨俏皮的一面。透過三重轉折,【白鼬】就像流動舞台那樣輕盈地飛舞。這也是問題就所在太輕了,拉辛與迪特之間的著力點還不夠深,他們的愛情故事給劇中主角一股希望,卻還不至於讓觀眾念念不忘。以致於出了戲院後,就像喝過一杯暖暖的下午茶,全身通暢,但也僅止於此,跟我想像中的美妙甜點,是有某些程度出入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