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小王子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它詩意而謎一般的語言,六十幾年來始終散發著獨特的魅力與美感。 還記得在法文系上課時,在課堂上老師帶著同學一起推敲商人,酒鬼,井和蛇代表的意義,那是我青春回憶的一部份。

這次法國製片家,迪米崔哈薩姆(Dimitri Rassam)與美國導演馬克奧斯朋("功夫熊貓")選擇了用劇中劇的方式改編這部經典作品。迪米崔哈薩姆是製片家Jean-Pierre Rassam與女演員卡洛波桂Carole Bouquet的兒子。劇中的維特學院Werth Academy,呼應法國作家雷翁維特的名字,他是聖修伯里的至交,也是題獻作品的對象。

小王子由一位小女孩的故事說起。望女成鳳的媽媽為了讓女兒進入維特學院,幫女兒仔細制定好每分每秒每天每月,乃至於每年的人生計畫。 乖巧的女兒 每天切實執行,直到天外一架飛機把家中牆壁撞出一個大洞,小女孩因此結識老飛行員鄰居。充滿同心的老飛行員每天丟一張紙飛機到她家,上面寫的正是小王子的故事。受到媽媽嚴格管教的小女孩,生平第一次交朋友。在飛行員身邊,她體驗到友誼帶來的快 樂。但是經營友誼需要時間,自然不在媽媽為小女孩的規劃中,當他們形跡敗露,小女孩的生活又回到日復一日無止境的學習,直到老飛行員的健康出了狀況……

小王子的故事即使只是如實搬演,也能以最樸實無華的方式,神秘的語言,體現出愛與友誼的表象與內在。 「就是用心才能看見真實 真正重要的事,用眼睛是看不見的。」狐狸拒絕和小王子玩耍,因為牠還沒有被馴服,「但是你可以每天坐得靠近我一點。」當小王子決定回到玫瑰花身邊,狐狸表示他會很傷心。小王子說「這樣說來,你一點好處也沒有得到!」 「我得到了。」狐狸說:「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會讓我想起你。」……這些已經十幾年沒有再聽到的句子,再聽到仍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看過一些人生風景再重讀小王子,會發現聖修伯里簡單的對話裡依舊蘊含著飽滿的力量。馬克奧斯朋重新詮釋這本名著。結合了3D 手繪、紙漿以及定格技巧,達到豐富多層次的表現效果,某些場景如玫瑰花園,美不勝收,令人讚嘆,品質不輸給好萊塢大型製作。

兩個故事都從主角一開始對友誼/愛情的懵懵懂懂,提升到最後知道對朋友/情人的付出與負責,同時讓原著中隱晦的死亡主題顯像化。老飛行員發病入院, 而成年的小王子回到B162小行星,玫瑰花卻化為一朵雲彩。面對死亡,無論是裝模作樣或失憶症,全都放下武裝。當小王子終於記起來自己是誰, 便又恢復小孩子的模樣。一如台詞所說的「最難的不是長大,而是忘記。」這部片有些地方略嫌冗長,但整體 而言成績相當不錯,我個人非常喜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