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


約翰在倫敦擔任公務員,他的客戶都不會說話,因為他們全是獨居無親的亡者,而約翰的職責正是為他們舉辦喪禮,送他們走上最後一程。約翰個性一絲不苟,所有物品一律分毫不差地放在固定位置,連用餐的食材都一成不變。在工作上,他像偵探一樣,細心地在遺物中找尋蛛絲馬跡,試圖拼湊出一些逝者的生平,讓孤單走完人生終點的「客戶」們,有個體面人性的告別式。幫助這些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多少讓約翰分享了他們的人生故事,而說到底,孤家寡人的他,和這些人其實有著驚人的相似。


當他接手一個新案子,發現事主比利就是對面鄰居,但約翰卻因為預算問題而被炒魷魚,他決定在離職前,無論如何要讓這位客戶的親友來參加告別式。約翰不辭辛苦地四處尋訪,幾經轉折後,成功達成他的心願,甚至為比利選擇上好棺木、讓出自己早已預定,在身後也可欣賞美景的墓地。他對比利所盡的心力,絕對超越了比利自己的家人。這一切,比利生前斷絕往來的女兒自然看在眼裡。然而,他們還來不及進一步認識,上天已經另有安排……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是一部非常英國的電影:制式、冷冽、壓抑,但在刻意以灰藍色為背景的空間中,影片不時流露英國人最擅長的冷面笑匠風格,藉由前後呼應的方式露出意想不到的俏皮,例如那兩張都用書墊腳的沙發椅。飾演約翰的艾迪馬森是那種你一定在哪裡看過,但總是想不起他姓啥名誰的演員。他一點也不帥,所以永遠輪不到他演主角,但他主演這部片,生動到令人懷疑,他是不是本來就像約翰那樣?拘謹、內斂,豐富的眼神表情說明了一切,十分貼切而精彩。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令我想起2008年的日本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同樣以處理死亡之事的職業為主題,兩部片都同樣感人,【送行者】著重禮儀師在日本社會中的忌諱,但在【無人出席的告別式】裡,約翰的工作在上司眼裡就只是一份工作,在效益至上的資本主義思想下,約翰鉅細靡遺卻不符成本的行事風格,更凸顯他的人性關懷,最後更在想不到之處令人催淚。東西文化互相對照,饒負趣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