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男人】(Un homme idéal)


馬修一直想成為作家,然而勤奮筆耕的結果,並未改變一次次被出版社退稿的殘酷事實。為了餬口,馬修在叔叔的搬家公司打工。某天在清理一位去世的獨居老人家住家時,他發現了一份老人當年參加阿爾及利亞戰爭時的手稿和照片。短暫猶豫之後,馬修偷偷將手稿佔為己有,最後並冒名將手稿出版,出版社驚為天人,視馬修為法國文學的新星。馬修不但瞬間成為文學界的當紅炸子雞,更贏得暗戀對象愛麗絲的芳心。然而,偷來的名聲終究成為他的惡夢……

三年後,無論出版社如何催促馬修交出第二本作品,他就是一個字都寫不出來。他積欠的預付款越來越多,銀行戶頭早已赤字連連。禍不單行的是,竟然有人知道獨居老人的事,並以此要脅馬修給他封口費,愛麗絲的好友也對他起了疑心……
【完美男人】的故事十分緊湊,劇情發展令人不安。頭一幕便是馬修瘋狂飆車的畫面,然而結局並非導演讓人猜測的那樣。馬修並不是一個特別討人喜歡的角色,但觀眾卻可以經由他的遭遇產生某些同情。為了圓夢,主角選擇了捷徑,然而這本偷來的手稿所帶來的喜悅,最終只不過是假象,令他陷入無法逃脫的惡性循環,並不斷用新謊言掩飾最初的謊言,更為了求生存沾滿血腥。唯有他回去當以前那個卑微的小人物時,他才得以解脫,而成為自身成功與幸福家庭的旁觀者。


以聖羅蘭一角贏得2015年凱薩獎最佳男主角的皮耶尼內飾演馬修,他將這個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無之間的大起大落,詮釋得入木三分。皮耶尼內不是帥哥型演員,但演技紮實,精采動人。愛麗絲這個角色原本是讓馬修一見鍾情的知性美女,可惜三分之二的劇中她都只是個被蒙在鼓裡的未婚妻,有淪為花瓶之嫌。法國電影少見懸疑劇題材,【完美男人】可說是箇中傑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