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睛】(Big Eyes)

1960年代,知名畫家華特基恩(克里斯多夫華茲)以「大眼睛」成為藝術界當紅炸子雞。然而,好景不常,隨著基恩夫妻感情破裂,華特遭到前妻指控盜取她的作品。原來,華特根本從頭到尾欺騙了瑪格麗特(艾美亞當斯),他以留學巴黎的藝術家現身在她面前,但他其實沒有一丁點繪畫才能;瑪格麗特是家中唯一的正港畫家。

此一舉世譁然的事件發生在女權尚未伸張的年代。在那個年代,只有少數婦女出外工作,而且還必須得到丈夫的同意。然而,正是在那個離婚還不普遍的年代,瑪格麗特就已經帶著女兒逃離令她窒息的前夫,再嫁給房地產經紀人華特基恩。雖然瑪格麗特有勇氣重新來過,但是她對獨立生活顯然缺乏自信,而且在華特灌輸「女人的畫作不值錢」的迷湯下,讓華特奪取落款人的名號,甚至欺騙自己的女兒,這些大眼睛出自華特之手,和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華特利用瑪格麗特做為已婚婦女冠夫姓的傳統,將她的心血結晶佔為己有,在外招搖撞騙,享盡名利雙收的生活。在陰影底下的瑪格麗特卻像一個非法黑工,每天待在地下室作畫,還絕對不能讓任何人進入工作室,不能將實情透露給任何人,也沒有朋友。她忍受一切辛酸,讓貪婪的丈夫周旋在媒體與群眾之間。然而,這樣的狀況她自然也要負一部份責任。直到華特威脅她與女兒的性命,她才終於與華特徹底決裂;當華特予取予求到瑪格麗特再也無法忍受,她才終於決心與他對簿公堂。經過鬧劇般的法庭審理後,法官命令兩人當場作畫,瑪格麗特在53分鐘內畫出當庭證物,華特藉口手扭到無法作畫,這樁離奇的版權案總算真相大白。


提姆波頓不常敘述真實生活中的故事,他這次的嘗試如果用繪畫的角度來看,是相當粗糙的未完成之作。華特基恩整場像個虛偽的小丑,克里斯多夫華茲這次的表演相當誇大,我無法理解為什麼瑪格麗特要嫁給這種滑頭的傢伙?所有人物的描寫都欠缺細膩感,品質近似電視電影的水準,唯有艾美亞當斯的表演較能觸動人心。但做為一部傳記電影,【大眼睛】的故事仍有其引人之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