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愛情回來過】(The Face of Love)


這部片讓我淚眼模糊好幾次。

失去親人讓我明白,為什麼以前先生說,自從她去世後,他再也無法忍受病房內監視器的嘟嘟聲,也無法看到病人躺在床上受苦。

我也明白為什麼安奈特班寧飾演的妮基在喪夫後隔日,就迫不及待地處理掉他的私人物品。一切都讓她睹物思人。真正碰到從前只能揣摩的遭遇後,每一句對話都有了新的意義,也有了不同的回音。

【聽說愛情回來過】無疑是個愛的故事,一個找尋失去摯愛的故事。妮基和嘉瑞特鶼鰈情深,但嘉瑞特在五年前溺水身亡後,妮基始終忘不了他,並且保持單身。有一天,妮基無意間重遊美術館,在那裡遇到了一位長相神似亡夫,有如孿生兄弟的男人,他甚至對於藝術和美,都跟嘉瑞特有某種程度的涉獵。對於妮基而言,湯姆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她當然不能讓他溜走。

她追求他,順理成章的墜入情網,但是妮基總是有那麼一點心虛,不敢告訴湯姆,他和嘉瑞特長得有多像,還把湯姆藏起來,不讓至親好友知道。可以預期的是,她的捉迷藏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

在這類故事(新情人神似舊情人)中,最常挑起的一個問題是:愛情的真假。妮基愛湯姆,究竟是真愛湯姆,還是從來沒有真正放手讓嘉瑞特走呢?她只是希望持續與嘉瑞特過早結束的情緣嗎?我相信她愛湯姆,但她的愛摻雜了許多私心的成分。然而,湯姆是沒有包袱的愛妮基,也沒有保留的愛妮基。甚至當她把他當成嘉瑞特,埋怨嘉瑞特拋棄她的時候,他還是溫柔的好言安慰,最後連自己生重病,都不想讓妮基知道。透過他的畫作,湯姆稍給妮基一封封充滿熱情與愛戀的書信,既是遺書,也是情書。在那幅「愛情的面貌」(The Face of Love)裡,他描繪深情注視從泳池起身的妮基,然而妮基似乎沒有看到他;妮基在他身上看到嘉瑞特,他就只是看到一個深愛的女人。

艾德哈里斯和安奈特班寧、羅賓威廉斯都是從我少女時期演到現在的長青樹演員,而且他們一直都維持著一貫的性感與幽默(或許羅賓威廉斯不太適合「性感」這兩個字)。安奈特班寧演技細膩,善於表現感情的各種層次,而艾德哈里斯和她也是動人的一對中年銀幕情侶。比較可惜的是飾演妮基鄰居與好友的羅賓威廉斯,他的角色有點像隱形人,重要性不大,真的是綠葉一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