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昔日】(X-Men : Days of Future Past)

X-Men : Days of Future Past

愛拍續集、前傳的好萊塢,這次出的X戰警是【X戰警:最後戰役】與【X戰警:第一戰】的雙向平行續集--

X戰警:最後戰役】,是X戰警系列電影第三部,描述變種人與人類之間的戰爭;
X戰警:第一戰】,是X戰警系列電影的前傳,描述X教授與萬磁王的相識,以及與人類間的首次衝突。


X戰警:未來昔日】將故事設定在上述兩集故事的十年後。變種人受到巨型機器人哨兵的迫害,生存岌岌可危。X教授與萬磁王體認到,變種人與人類之間的對立形勢,轉變的關鍵在於 1970年代,魔形女刺殺崔斯克後被逮捕,而被囚禁、折磨,使得人類有機會取得她的基因,並建造出哨兵這變型人超級殺手。他們決定將金鋼狼的意識傳送到五十年前的金鋼狼體內,阻止魔形女犯下大錯,在關鍵時刻改變歷史。

這一集的X戰警比【第一戰】更引人入勝,而且並不需要知道來龍去脈就可以立刻進入劇情。電影花了一點時間鋪陳未來荒涼危險的景象,以及變種人節節敗退的無力。當金鋼狼回到過去後,精彩的就開始了。我對時空旅行的劇情原本就還滿感興趣的,而變種人與人類之間的衝突,其實也不難讓人聯想到現今世界上的種族衝突。因此導演將崔斯克類比為希特勒,真是再自然不過的設定了。在這集中,金鋼狼和魔形女扮演著關鍵角色,而X教授和萬磁王,一個要從失去雙腿與義妹的落魄心態中振作,一個則是要除掉魔形女以絕後患。萬磁王的戲份比上次少,但是特效場景都很吸引人,他輕抬兩手,輕輕鬆鬆讓整個球場漂浮在空中的場面真是酷斃了。麥可法斯賓達優雅的演出,讓萬磁王永遠保有天降神兵般的從容。

本集中快銀(Quicksilver)的出現,為劇情增添不少笑料。被刺殺的美國總統甘迺迪也是變種人?這個設定很妙。除了幾位固定的成員,中國演員范冰冰客串飾演閃爍、因【逆轉人生】大紅的法國演員歐馬希飾演主教,在濃重的化妝下幾乎看不出來是他,只覺得有點眼熟!

我非常喜歡【未來昔日】的結尾,那是一個理想的社會,但絕非不可能達到!沒有血腥和仇殺,不同種類能夠和平共處,多麼美好。

【未來昔日】片尾藏了一個彩蛋,真的是跑完全片演職員名單之後才看得到。彩蛋只有一個在古埃及的場景,一個穿著鬥篷的神秘男子用超能力建造了金字塔,無數埃及人將他奉若神明、頂禮膜拜,口中高喊“En Sabah Nur”。這個詞其實是一個變種人的名字,而他是世界上第一個變種人——“天啟"(Apocalypse)。而【X戰警:未來昔日】的續集正是名為"天啟"。

【天啟】預定於2016年上映。所以,X戰警系列這會下金蛋的母雞,看來還會繼續孵幾顆蛋呢!

看這部片的戲院有八百多個位子,電影開始十分鐘後,有個先生跑來坐我旁邊,他腳不只伸到我這邊,看一看還睡著了!後來我乾脆換到前排位子。一個人看電影有時也會碰到怪人。

拙琴,28/05/201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