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 : Chapitre 1 & 2)

 La vie d  


上個月看【熾愛琴人】,這個月看【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雖然演員都演得非常棒,然而關於同志電影,我最有共鳴的還是李安的【斷背山】。男男愛或女女愛, 我的頭腦能接受,但內心無法將自己投射為女主角,進不去,就覺得度日如年。看【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時,不大的戲院裡幾乎滿座,大家似乎都看得很專心我捏自己的腿捏了好幾次,才沒有睡著。這一次我沒有入戲在李安的電影裡,兩個戀人相愛卻不能公開,在社會道德觀與內心真正想望之間,這份掙扎有它的普世性,我也特別喜歡他意在不言中的細膩處理方式。當然了,【熾愛琴人】 和【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也有他們的普世性,那就是愛情。


在【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裡這份愛情同時伴隨著女主角阿黛兒的成長。從情竇初開,到求愛被拒;從一見鍾情,到出軌分手;從一個懵懵懂懂的十五歲高中生,轉變為小朋友的老師。在男人與女人之間,在接納與否認之間,在淚水與歡笑之間,阿黛兒逐漸成熟。導演阿布戴·柯西胥特別強調兩人社會背景的差異,最終導致阿黛兒與艾瑪分道揚鑣。阿黛兒出身工人家庭,餐桌上吃的是普通的雞肉馬鈴薯或是義大利麵,而艾瑪上的是美術學校,請客則是生蠔。在阿黛兒家,兩人要躲躲閃閃,在艾瑪家則可以光明正大的討論。在這部片眾多特寫用餐鏡頭中,導演輕輕幾筆就帶出雙方家庭的不同。


導演用了很多特寫鏡頭,近到彷彿可以聞到劇中人的氣息。尤其是阿黛兒,導演幾乎是貼身的拍攝她的一舉一動,好像想拍出她的靈魂。至於全劇中最富話題性的床戲,導演也是毫無禁忌地拍攝,呈現出阿黛兒與艾瑪之間的激情。看得出兩位女演員忘我的演出,全心融入影片角色。影片中的床戲既多也長,但是我看了就是沒有什麼感覺。


這部片的拍攝過程充滿爭議性,包括工作人員抱怨導演獨裁式的要求,後來兩位女主角在美國宣傳時也對導演傳出不滿的聲音,最後導演也跳出來接受【電視全覽】訪問。這些風風雨雨有些可惜了【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但也讓它獲得了一些注目。畢竟柯西胥的影片並不是那麼具有親和力的。


拙琴,21/10/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