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引力】:中國太空站拯救女主角,巧妙暗喻強權轉移!

寫在前面:看完電影之後,腦中立刻浮現這篇的靈感。原本是寫來搞笑用的,但稍微google一下,發現中國人對於這樣的劇情發展還真的很振奮。廢話不多說。提醒大家,內文會提到結局,所以如果不想掃興的觀眾,可以直接跳過。


gravity  


由墨西哥導演阿方索-卡隆製作的美國大片【地心引力】,以外太空為背景,描述男宇航員Matt Kowalsky(喬治-克魯尼)和女同事Ryan Stone(桑德拉-布洛克在美國太空站探險號出艙修復望遠鏡時,太空站被衛星爆炸的碎片撞擊,兩人成為僅二的倖存者。在尋求救援的過程中,Matt為了Ryan犧犧牲自己的生機,讓Ryan登上了一個廢棄的俄羅斯聯合太空站,並憑此再借力靠近中國的天宮一號。在Ryan絕望之際,Matt的幻影出現,像昔日一樣幽默地鼓勵她。最後她振作起來,找到方法登上了天宮一號,終於返回地球。


除了驚心動魄的劇情之外,筆者以為卡隆的編劇頗能吻合世界局勢:美國太空站被碎片撞個片甲不留,除男女主角外的機組人員全部陣亡。當Stone奮力進入俄國太空船,好不容易擺脫火苗,燃料竟然用盡。美國同事的鬼魂來鼓勵她之後,Stone終於登上最後的救命希望--中國的天宮一號。它雖然也受到損害,還很奇妙地出現乒乓球拍,但是Stone就是靠著它回家的!雖說美、俄、中是少數設置太空站的國家,因此卡隆這樣的安排也是合情合理,但筆者仍不禁想說:時代真的變了。若是在從前,美國的太空梭、太空站出了多少事故,宇航員都一定能想辦法回到祖國。這次卻不是這樣:危機爆發,美國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長期與中國友好的俄國還是跛腳鴨,只剩下中國,老美以為中國人就是靠乒乓球出名,天宮一號在經過大氣層時也是四分五裂像流星般燃燒,但是畢竟安全著地,來個homerun啊!!


卡隆與兒子合寫的劇本對白不多,句句精準,而影片除了逼真的特效與攝影,給人全新的觀影感受。隨著中國的崛起,好萊塢大片的劇情也越來越重視中國。電影,是能多少反應世界趨勢的!


阿琴,23/10/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