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雷諾瓦】(Renoir)

Renoir  Renoir  


在電影院看【印象雷諾瓦】時突然冒出一個想法:演過【巴黎LOL】的克莉斯塔‧特瑞(Christa Théret)在這部片裡因劇情需要,有很多正面裸露鏡頭。她在法國名氣還不大,遑論在台灣。如果她今天是大明星,台灣片商大概會這樣行銷:


克莉斯塔‧特瑞犧牲色相,印象雷諾瓦三點全露


可是這個梗在法國電影介紹和影評裡是看不到的,倒是網友評論可能有人會提到裸露鏡頭。剛來歐洲的時候發現電視、電影裡面常見兩點裸露,他們也習以為常。這就是東西文化不同,對身體的態度不一樣。如果法國電影介紹和影評特別強調某明星的裸露鏡頭,通常那是因為裸露的方式不自然甚至病態。如果只是單純因為劇情需要,一般的電影文字完全不會提及。


Renoir Renoir   


回到正題。一部講雷諾瓦的電影該如何呈現畫家本人?導演吉勒‧布多(Gilles Bourdos)選擇追隨大師的筆觸。雷諾瓦畫風明亮、溫柔、光影交錯,充滿詩意氣氛,喜歡描繪圓潤的女性形象布多大量捕捉蔚藍海岸令人陶醉的陽光,盡情拍攝海風追拂的草原、沙灘上的美景,反映雷諾瓦繪畫的特色;【印象雷諾瓦】電影海報風格彷彿雷諾瓦畫作的真人版本。


就像雷諾瓦的作品,【印象雷諾瓦】裡也有許多女性。這些女僕都為雷諾瓦擺過姿勢,在雷諾瓦家中撐起一片天。電影開場時(1915年),1841年出生的雷諾瓦七十四歲,太太去世,自己已到風燭殘年。在一群女性中,新來的紅髮美女安蝶‧厄詩嵐(Andrée Madeleine Heuschling),以她優美的「雷諾瓦式」線條和直率的性格,獲得雷諾瓦的喜愛。她也是雷諾瓦生前最後一位模特兒。


這些女僕呵護著受傷的雷諾瓦家男人:老雷諾瓦長年被類風濕性關節炎折磨、長子皮耶、次子尚都在戰場上受重傷,皮耶右前臂殘廢,尚左腳差點被截肢,後來終身跛腳。她們合力協助男主人們行動,烹調美味的食物,尤其細心照顧大家長,頻繁地以水來紓緩畫家的肉體之痛。


在老中青各代共同生活的雷諾瓦家中,安蝶和年邁的畫家合作愉快,畫家沒上學,在家自修的三兒子克洛德(Claude)(綽號可可Coco)對安蝶充滿好奇,而在戰場上負傷回家休養的二兒子尚(Jean)則愛上安蝶。


這時的尚才二十一歲,還未成為後來法國電影的宗師,電影只是他的興趣,他不知道以後要做什麼,只知道自己當下是軍官,還沒有想到戰後的人生。雷諾瓦不屑戲劇、電影等表演藝術,認為親手製作才是王道;安蝶則鼓勵他不要退讓,追求夢想,而這個夢想最後變成尚和安蝶共同的事業。在海灘上的那一幕裡,尚的哥哥皮耶勸弟弟不要對電影認真,因為電影格調不高,「不適合法國人」。對照尚與法國電影後來的發展,皮耶的一番話惹人發噱。但最後的電影字幕則反映出尚和安蝶在電影史上不同的際遇:安蝶的演員事業在1930年代告終,而尚則成為一代宗師。兩年都在1979年去世,但安蝶去世時完全被人遺忘。


飾演雷諾瓦的老牌影星米歇爾‧布桂(Michel Bouquet)大部分的臉被道具鬍遮住,在戲中他很少有動的機會,因此多半是透過聲音和眼神來演戲。他的表演為整部片起了下錨的作用,不讓影片淪為一幅幅精緻的攝影。文森‧霍提耶(Vincent Rottiers)飾演尚,對自己的未來雖然還沒有具體想法,但是熾熱的眼神透露出熱情的潛力。克莉斯塔‧特瑞飾演的安蝶,是牽動雷諾瓦家兩代男人的軸心。她的演出雖然還有些青澀,但漸成氣候,應該可以讓她吸引到更多好的合作機會。


拙琴,03/01/20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