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完美配方】(Les émotifs anonymes)

Les emotifs anonymes  


因為【笑面人】(L'Homme qui rit)這部片而注意到導演尚-皮耶‧阿莫斯(Jean-Pierre Améris2010年的舊作【愛情的完美配方】。


人跟人之間各有緣份,電影作品成千上萬,看再多影片的人,也必定有遺珠之憾。阿道曾經提供我這部片的拷貝,但卻是...俄文發音、俄文字幕的。這個收集世界各國語言電影檔的傢伙,堅持是我的機器太爛,不能正常讀取那個檔案裡面的法文聲軌。無論如何,我不打算跟隨傑哈‧德巴迪厄的腳步去當俄國人,所以這部俄國發音的法國片,就被我從硬碟中刪除。



Les Emotifs anonymes  


最近總算取得正港法文發音的版本,而這離電影上映已經三年後的事。


原文片名「Les émotifs anonymes」指的是電影中的「匿名情緒障礙者協會」。一群不善表達情緒的人,固定一起聚會討論自己的困擾,並互相鼓勵,幽默地借用了「匿名戒酒/戒毒者協會」的梗。所謂的情緒障礙,簡單的說就是極度恐懼、害羞的心理。很多人都會怕生、害羞,但是這群人只要發現自己成為注意焦點,就整個人動彈不得,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女主角安琪莉熱愛巧克力,差一點就成為製作巧克力的名師傅,但卻因為過分害怕,寧可擔任巧克力店的地下師傅。當她陰錯陽差,成為巧克力工廠的業務後,發現客戶不願繼續訂購他們的產品,工廠即將面臨倒閉,又套用地下師傅的招數,指導工廠創造出新的巧克力,馬上獲得巨大成功。


巧克力工廠的老闆尚勒內外表嚴肅,可內心事實上也跟安琪莉一樣超級害羞。他和安琪莉很快墜入情網,但卻不知如何克服心理障礙,向對方表示愛意。


Les Emotifs anonymes  


在這部可愛的電影裡,阿莫斯誇大的描寫,讓影片笑趣橫生。他也讓音樂成為男女主角情感表現的方式:安琪莉想要鼓勵自己時,就唱起【我有信心】(J'ai confiance);這首歌事實上是從【真善美】裡的【I have confidence】改編而來。而尚勒內在餐廳裡對著安琪莉唱的【黑眼睛】(Oci ciornie/Les yeux noirs)則是俄國傳統民謠,法文版歌詞如下:


  


Dans tes grands yeux noirs je me suis perdu,
J’attends un regard, le cœur suspendu.
Je t’aime tellement fort, toi qui me fais peur.
Est-ce un mauvais sort?
Ou la mauvaise heure?
Et autour de nous, chantent les tziganes,
Tout le monde s’en fout, s’enivre au champagne.
Dans tes beaux yeux noirs, je sombre, mon amour,
Et mon désespoir, à leur chant, est sourd.
我迷失在你大大的黑眼睛裡,
我等著一個眼神,一顆心停止跳動。
我好愛好愛你,你讓我害怕。
這是惡咒嗎?
還是時機不對呢?
吉普賽人在我們四周唱歌,
大家都不在乎,陶醉在香檳裡。
我的愛,我沈醉在你美麗的黑眼睛裡,
我的絕望對他們的歌聲聽而不聞。

Je perds la raison à chercher tes bras,


Brûlant de passion, viens, embrasse moi!


Et tes grands yeux noirs, étrange lumière,


Ont nimbé le soir, de tous les mystères.


C’est toi que je veux, je sais que j’ai tort,


 


我瘋狂尋找你的臂膀,


燃燒著熱情,來吧,擁抱我!


你大大的黑眼睛,奇異的光芒,


讓黑夜沉浸在神祕之中。


我要的是你,我知道我錯了,


 


Je suis malheureux de t’aimer si fort.


Tes yeux noirs de feu, je ne peux rien y faire,


M’entraînent, malgré eux, dans ce doux enfer.


Je suis fou de toi ma belle aux yeux noirs


Même si je ne sais pas où va notre histoire.


C’est pour ma passion, les yeux noirs, que j'ai


Fait cette chanson, Ochie Chernye!


 


我愛你這麼深,深到讓自己不幸。


你火焰般的黑眼睛,我拿它沒辦法,


它不由自主地將我帶到這溫柔的地獄裡。


美麗的黑眼睛佳人,我為你瘋狂


即使我不知道我們未來會如何。


我為了所愛的黑眼睛,


寫下這首歌曲,Ochie Chernye!


 



這些歌曲不僅表現出主角的心情,也讓整齣劇有了音樂電影的趣味。除了男女主角之外,其他的配角也都可圈可點。在佈景和服裝上,【愛情的完美配方】呈現出一種復古的感覺,好像走進時光隧道,為這部電影增添一種童話般的氣氛。


拙琴,06/01/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