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情塚】(Käsky)

KASKY  


戰爭是國與國、族群與族群之間的衝突,來自於扭曲的人性,也會導致人性扭曲。因此,以戰爭為主題的電影往往是探討人性的最佳舞台。以芬蘭內戰為背景的【四月情塚】(原文片名為Käsky,意為「命令」,英文片名為Tears of April)就以內斂的筆觸,刻畫米娜、艾羅和艾米爾之間的三角關係。


1918年一月,第一次世界大戰引起了芬蘭內戰,國家內部分裂成白軍和紅軍兩派。紅軍多半來自說芬蘭語的工人階級,獲得蘇俄支持,白軍則為說瑞典語,農夫和中上階級佔大多數的保守派,獲得德國支持。到了四月,紅軍節節敗退,其中的女兵隊淪為戰俘後,變為白軍的洩慾工具,再恣意屠殺。


Miina  


艾羅是白軍軍官,充滿正義感,他企圖阻止同僚殘殺紅軍戰俘的行為,不顧上尉反對,執意帶走倖存的米娜,認為她可以在軍事法庭上獲得公正的審判。


於是艾羅便獨自帶著米娜划船前往。在途中,米娜企圖逃跑,船隻在爭執中沉沒兩人最後各自游上小島。落水讓米娜著涼發燒,艾羅在旁邊守候。在下一艘駛經小島的船經過之前,艾羅和米娜之間有了肌膚之親。當艾羅發現船來了,趕快跑去叫米娜穿上衣服、綁回手腕上的繩索,回到軍官與囚犯的角色時,兩人之間心照不宣,曖昧的很有味道。艾羅一直想知道米娜的名字,但是米娜總是不說。即使如此,從此之後,他們互看的眼神終究是不一樣了。


Emil  


在軍事法庭,艾羅並未獲得他希望的結局。他的好友艾米爾法官原本是一個詩人,一個才子,但他出場時總是不離杯中物,而且顯然對公平正義漠不關心;戰爭腐蝕了他的靈魂。


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與其說是艾米爾對米娜的摧殘,倒不如說是他對艾羅的居心。艾米爾有一個出身良好的妻子,但完全不影響他對囚犯的暴力,而當他看穿艾羅對米娜有意時,他便不再掩飾自己真正的慾望。這一段,一開始是艾米爾向艾羅邀舞,「艾羅,你願意跟我跳舞,像一個士兵和另一個士兵那樣嗎?」跳完之後,艾米爾又問艾羅:「今晚你願意跟我同眠,但不是像一個士兵和另一個士兵那樣嗎?」以權力滿足自己的情慾。


555318  


艾羅為了一個剛認識的女兵,付出了自己的一切。身為軍人,他的感情流露非常含蓄。但從鏡頭的拍攝中,觀眾可以察覺米娜和艾羅之間默默互相關心米娜時常從牢房的縫隙觀察艾羅的動靜,艾羅也經常往米娜被囚禁的方向張望,對他負責的囚犯特別關切。當艾羅將米娜推往法庭時,他的手以一種幾乎看不見的力道,溫柔地按了一下她的背。這個動作,艾米爾看不見,只有當事人和觀眾你知我知。


當他在緊要時刻再度對她伸出援手時,這個動作也將他自己推向死亡。他不能陪同米娜逃亡,在最後一刻還將自己的大衣留給米娜米娜靠著他塞的白布偽裝為白軍,實現對戰死同袍的諾言。


艾羅曾受米娜之託去孤兒院探望米娜戰死同袍的兒子艾諾。艾諾知道母親去世後跟著艾羅走了一段路最後艾羅將他送到城市告訴艾諾他會在那裡獲得較好的照顧並承諾回來接他。


Eino & Aaro  


艾羅死後被丟入亂葬崗法官上吊自殺米娜假冒艾諾阿姨之名去接他她現身時已是大腹便便腹中的小生命,是艾羅愛的遺贈。米娜向艾諾坦承自己並不是他的阿姨並要求叫他艾卡艾諾也要求叫她媽媽這對重新組合後的母子最後回到了艾羅和米娜曾經共度的小島上


我對芬蘭內戰的歷史很不熟悉但我很喜歡這部片所講的故事以及導演對殘酷與床戲點到為止的處理反而多了想像空間。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戰爭固然摧毀人的天真和理想,但【四月情塚】描述的愛情故事讓冷冽的場景裡升起了人性的溫度。從一開始主張送軍法審判爾後問囚犯姓名艾羅一開始就對米娜展現了人道主義的關懷。雖然他不免一死,但是他念念在茲要拯救的對象畢竟活了下來仍然是一個足堪安慰的結局


拙琴01/08/20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