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動性世紀】(Hysteria)

Hysteria  


懷抱著遠大志向,但老是跟院長理念不合而被掃地出門的格蘭維爾醫生,在數次碰壁後,終於在一家診療歇斯底里婦女的診所找到棲身之處。他高超的醫術不僅獲得病人讚賞,連所長都選擇他做診所繼承人,以及未來的女婿。


但是格蘭維爾醫生過度使用右手,造成右手無法正常「作業」,引來病患抱怨,最後竟被掃地出門。正當莫提馬(格醫生的名字)在好友愛德蒙家休息時,他無意間發現愛德蒙家裡的電器很適合做為治療歇斯底里女性的輔助工具,兩人稍微改造後,一齊回頭推銷給所長。半信半疑的院長要求測試,結果大受歡迎,診所。莫提馬‧格蘭維爾於是成為電動按摩器的發明人!


Hysteria Hugh Dancy Rupert Everett  


而歇斯底里究竟是什麼呢?歇斯底里的詞源是希臘文「hystera」子宮),英文意思為毫無來由的情緒。古代西方人認為此症病患是因為子宮在女性體內四處移動而導致,因此呈現出奇怪各式各樣的症狀。患者多為十六至三十歲的女性。十九世紀時所說的歇斯底里症,其實就是今天所說的性功能障礙、欲求不滿。治療方式是由物理治療師為患者按摩生殖器,後來則演變為以電動按摩器或水流引發高潮--當時稱為「hysterical paroxysm」(歇斯底里發作)。在保守的維多利亞時代,女性性歡愉不但是禁忌話題,以男性為主導的醫學界也認為女性不會有高潮。


Hysteria Mortimar Emily  


這部片的趣味之一,就在於正經八百的男醫師和爽到嘶吼的各式女病患之間的對比。另一個對比,則是只醫療上流社會的所長父親,對上一心奉獻下層階級的長女夏洛特。這個思想前進的社會理想家,是由活力充沛的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飾演。為了幫助窮人,提供窮人良好的教育和醫療環境,她不惜和家裡鬧翻,甚至不惜向外舉債。這樣敢愛敢恨的女性,通常會是劇本裡和男主角修成正果的真正女主角。


做為一部愛情喜劇,【震動性世紀】不想要過分嚴肅地處理女性地位的主題,只藉由夏洛特之口,指名歇斯底里症不過是個含混的名詞,真正的病因在於女性鎮日操持家務,缺乏丈夫的關心和床第的滿足,輕輕帶到女性主義思想。雖然電影結局顯得有點倉促,發展也在意料之中,但是圍繞在女性性欲和電動按摩棒之間的場景十分詼諧,帥氣的休丹西和兩姊妹之間的對手戲時而唇槍舌劍,時而拘謹有禮,俊男美女,賞心悅目,是一部適合放鬆心情的愉快小品。


拙琴,09/04/12



  • 留言者: November
  • Email:
  • 網址: http://chihni.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2-04-09 14:58:25
我上次在影展看了這部電影
相當喜歡
看完心情很好呢

版主回覆:(06/23/2012 07:38:52 AM)


黑呀,我想演員在拍攝主題這麼特別的影片時,一定也樂趣多多吧!





  • 留言者: November
  • Email:
  • 網址: http://chihni.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2-04-10 12:28:49
不知道拙琴看了"elles"了沒?

版主回覆:(04/09/2012 04:16:40 PM)


還沒....這部在法國上映時沒引起多大討論
現在大概下檔了吧





  • 留言者: J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27 14:39:43
其實這了這片還蠻激動的...若"所有"有自我主見的女人都面臨"有病"的污名外加被摘除子宮的命運...有錢女人還可以去找醫生"舒壓"...生活在底層或為生計所苦的平民女性EVEN飽受暴力...標題其實只是一個引...蠻有意思的對比

版主回覆:(04/10/2012 12:39:37 PM)


嗯 片中 上層社會的女性去幫助底層平民女性 也是一個有意思的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