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YES NO  


溝通是人的天性。常人溝通,一般透過言語。不能說話的人,有的用手語,有的用電腦發出人工模擬的聲音。如果明明會說話,卻選擇其他表達方式,就啟人疑竇,讓人想要探求背後真相。


Von sydowtumblr_lvuun6nqjd1r7k5ddo1_1280.jpg  


【心靈鑰匙】的導演史帝芬‧戴爾卓(Stephen Daldry)在片中安排了一位神秘的老年人(由麥斯‧馮西度‧飾演),就是會說話而不說,只藉由紙筆和左右手上的「YES」和「NO」來表達的人物。這有限的表達方式,卻也留給演員另類的表演空間,不僅藉由他的肢體動作和眼神說故事,寫紙條、留紙條,有時候也是和主人翁奧斯卡一種捉迷藏的遊戲。這同時也呼應了小男孩和亡父(湯姆‧漢克斯)生前最喜歡進行的活動,就是爸爸出題,兒子解答。神秘老人和奧斯卡的爸爸有些相似,在某種程度上,就像是爸爸的替身。


OSKAR1223-Film-Review-Extremely-Loud-Incredibly-Close_full_600.jpg  


奧斯卡的父親經營珠寶店,在九一一事件中喪生。事件當天,提早放學的奧斯卡在家聽到父親打來的留言和電話。父親希望家人能接聽,但是奧斯卡不敢,這也成為他悔恨不已的回憶。每當他私下偷聽當年的答錄機留言,這份罪惡感和失去父親的悲傷,讓奧斯卡一邊聽,一邊懲罰自己。


有一天,奧斯卡在父親的遺物中發現一個寫著BLACK的信封,裡面裝著一根鑰匙。BLACK不是罕見姓氏,全紐約市姓BLACK的人之多,一一比對真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小男孩不灰心,他像個偵探一樣,訪問每個叫做BLACK的人,將和他們相遇的故事做紀錄,希望找出這根鑰匙能開啟的鎖,藉此延長和父親的聯繫。


看似大海撈針,奧斯卡執意尋找鑰匙配對的鎖,讓他開啟了許許多多陌生人的家門和心門,包括那位神秘的老人。這段旅程,終究帶給奧斯卡意想不到的收穫,並且發現父親留給他的寶物。


心靈鑰匙  


【心靈鑰匙】是一個療傷的故事。片中的父子就像一對無時無刻探索世界的夢想家,直到一場悲劇打斷這一切。飾演兒子的湯瑪斯‧霍恩(Thomas Horn)年紀雖小,表演卻驚人的成熟。他讓觀眾看到一個兒子對於深愛的父親去世這件事的罪惡感,可以怎樣深刻。電影裡的偵探遊戲令人想起【愛蜜麗的異想世界】,而九一一事件的描寫無可避免地令人垂淚。珊卓‧布拉克和湯姆‧漢克斯飾演一對恩愛夫妻,片中著重父子之情的描寫,同樣失去摯愛的母親,角色功能並不明顯。她在整齣片中的作用,一直要到最後才會令人恍然大悟。


逝者已矣,留下來的人要如何面對?奧斯卡的鑰匙雖然一直開不到正確的鎖,但是卻打開了別的東西。有時候我們尋找的答案,會用迂迴的方式出現在面前。【心靈鑰匙】帶給觀眾的驚奇和感動,值得推薦。


拙琴,19/02/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