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天使波麗士】:人的脆弱

Polisse

緣起

2009年,麥雯偶然看到法國電視第三台(France 3)一部關於少年保護隊(la Brigade de protection des mineurs)的紀錄片,深受吸引與感動,決定拍攝一部以此為主題的電影。後來麥雯在巴黎的少年保護隊觀察這些警察的作息,並記錄在本子裡,但是她不能拍照或攝影。一開始,少年保護隊的警察沒人從旁協助,到了後來才有人伸出援手。片子拍攝完成之後,曾經放映給少年隊的警察觀賞,反應不一。


在接受費加洛報訪問時,麥雯表示,【守護天使波麗士】是對她自身童年的呼應。然而,一開始她並不自覺。當她看法國電視台紀錄片的時候,整個人不知所措,影片的報導讓她不自覺想到自己的童年。後來在少年保護隊見習期間,她好幾次聽到一個警察對被告說,他應該看著受害者對方道歉,幫助對方站起來;這和她內心深處等待母親和她和解的願望,不謀而合。一切的一切,事實上都和她早年的親身經驗有關。

Polisse 2  

電影

【守護天使波麗士】是一部以巴黎少年保護隊為主題的電影。這群平均年齡三十多歲左右的警察,每天都要面對各種兒童受虐的案件。導演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為適合電影演出的段落。這群警察也有各自的生活和煩惱。娜汀和丈夫離婚,伊麗絲有厭食症,一直無法懷孕,要求丈夫根據行事曆辦事,引起先生的不滿。克莉絲懷孕了,弗列德個性火爆衝動,組長巴洛和太太為了彼此的工作吵架......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個性和小故事,平常經常一起出勤、吃飯,不爽的時候也很快就吵起來(這種很容易生氣,有氣馬上爆發的描述,還真是很符合我對法國人的印象)。在導演的刻畫下,這幾個好同事很能獲得觀眾的認同。

Nadine et Iris  

兒童受虐,或未成年人為了一點誘因就出賣色相,一個個的案例,不分種族階級,導演都平均帶到,不管是布爾喬亞家庭、以拖車為家的吉普賽人、嬰兒哭鬧就大力搖晃的無知母親、逼迫女兒回國和不認識男人成婚的阿拉伯爸爸,或者是為了讓孩子過更好的生活,狠下心來和小孩分離的非洲媽媽。

其中有一段頗令我莞爾,不是因為事件本身(一個吸毒的母親擅自到幼稚園帶回初生嬰兒,卻在店裡摔掉他造成嬰兒重傷昏迷),而是因為飾演的女演員Sophie Cattani也在【我很高興我媽還活著】(Je suis heureux que ma mère soit vivante)裡飾演那位棄養兒子的媽媽。這位女演員連續兩次演出真實存在的失格母親。

Polisse 3  

導演麥雯也在劇中演出攝影師一角。這個角色的設定很有趣,她並不屬於少年保護隊,而是為了出書而和少年隊同進同出。她和先生早已貌合神離,到了少年隊之後,她紮起頭髮,戴上眼鏡,為的是讓人「認真看待她」。她和弗列德之間的戀情,是片中唯一有好結局的故事。

整部【守護天使波麗士】戲劇張力強,波折不斷,最後的結尾令人錯愕。這部片固然演出人的喜怒哀樂,但特別凸顯了人的脆弱和不堪:一個不小心就破碎的婚姻、一點不該有的慾念就殘害了無辜的小孩、沒有是非觀念而走偏的青春路、一個眼神就摧毀心中最後那道防線。這脆弱不會因為錢比較多、家裡比較漂亮、或因為身份不同就有根本上的差異。劇中警察們攜手去保護這份不管是兒童身上,或他們自身的脆弱時,雖然表現的方式可能比較粗魯,但是底下那份同心協力的情誼頗令人感動。

PEPITO  ←← 這就是PEPITO餅乾



有一段是馬修中彈受傷躺在病床上,吃著孕婦同事克莉絲帶來的PEPITO餅乾時,輕碰她的手,很小聲地問她:「妳有沒有一點點喜歡我?」

我想接下去用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答案做結;那就是,【守護天使波麗士】,讚耶!

拙琴,08/01/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