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The Help)

The Help  


【姊妹】,這片名取得不錯,貼切地形容了片中互相幫助的黑白女性之間,情若姊妹的關係。男性角色在這部電影裡,絕大多數退居二線。


六0年代的美國南方,黑白種族隔離的年代,黑人白人互不往來,黑人要上黑人教堂、黑人電影院,在白人家庭幫傭的黑人,甚至不能用主人家的廁所。


歧視是一種可怕的習慣,一種會代代相傳的習慣。這些由黑人奶媽一手帶大的白人女性,雖然小時候都跟她們很親,但是長大卻都跟媽媽一樣。女主人翁史基特和她的女性朋友們都不一樣。她不但單身、沒男友,還在報社工作,而且她看不慣這些主婦們欺負黑傭的德性。


The help skeeter  


於是她決定寫一本書,訪問黑人女傭,收集她們受虐的紀錄。但是這些黑人奶媽/女傭怕遭到白人報復,即使保持匿名,仍不敢站出來講話。......


【姊妹】改編自凱瑟琳‧史托基特(Kathryn Stockett)的同名小說。故事透過幾組人物之間排擠/接納的關係進行。第一層是黑人女傭和白人雇主,觀眾先看到一般家庭的作法,然後看到一些心有餘力不足的溫和派,例如希莉的媽媽,或者像史基特的媽媽,在客人(所屬團體主席)的壓力下不得不遣走在家裡工作一輩子的年邁女傭。第二層是被同儕排擠的白人女性西莉亞,她雇用了被希莉放話而找不到工作的米妮。西莉亞先解決米妮的民生問題,但米妮回過頭來給西莉亞更大的精神支持。第三層是史基特和女傭。史基特這個角色接近現代女性,個性大而化之、坦白無諱。她一直對自家女傭康絲坦汀有很深的感情,並直言是她把她一手帶大的。也因此,她有這種道德勇氣,要為這些帶大白人小孩的黑人女傭們發言。導演先上底色,再逐一仔細描繪人物,畫出一副美國六0年代南部的社會風景。


The help interview  


幾個主要演員都很棒,史基特(愛瑪‧史東飾)路見不平,米妮的敢愛敢恨,愛比琳的喪子之痛,西莉亞的風情萬種,還有飾演希莉的布萊絲‧達拉斯‧霍華(Bryce Dallas Howard)(大導朗霍華的女兒)--想必演壞人演的很爽。


【姊妹】讓人笑、讓人哭,是一部很讚的作品。雖然電影設定在六0年代,不過四十年後的現代社會是否變得更好呢?片尾,愛比琳被伊麗莎白解雇,走向未知的未來。即使換成今天,所有人面對的還是一個巨大的未知。


拙琴,11/12/1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