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療程】:熱題材冷處理

A dangerous method  


【危險療程】上映前,我對它充滿期待:榮格和佛洛伊德兩位現代心理學宗師,遇上俄裔猶太女病人莎賓娜‧史碧爾埃。榮格更和史碧爾埃發生婚外情。題材饒負趣味,演員更是一時之選:維果‧莫天森、麥克‧法斯賓達和綺拉‧奈特利。


看過之後,我有點失望。這部劇情片和我閱讀的背景資料相比,並沒有多讓我知道什麼,但是最重要的是,這部片沒有打動我。【危險療程】一開場時,綺拉‧奈特利表演莎賓娜埃歇斯底里發作的症狀,仿若惡鬼上身,是頗為吸引人的段落。看她發作時拼命拉長下巴的樣子,可以感受病人受到兩種力量撕扯的痛苦(好像中邪的描述喔)。


但是,之後榮格和佛洛伊德之間從友好到交惡,以及兩個男人和史碧爾埃之間的關係,乃至於榮格和莎賓娜之間的相戀,都顯得有點冷冰冰,像他們充滿智識的談話,有些難以融入其中,即使當他們談論榮格的夢時,那場面還是很像精神分析,而不像惺惺相惜的心理學派「父子」。反而是榮格到佛洛伊德家作客時,拿了一堆食物準備大快朵頤,佛洛伊德不慌不忙的說:「請慢用,我還有一大家子等著用餐呢。」鏡頭照著餐桌另一頭的佛氏家人,一大票人等著榮格取用完畢,場面頗為詼諧。


榮格的太太愛瑪,在片中顯得柔順缺乏個性,但是根據榮格傳記,愛瑪不僅知道他和莎賓娜的關係,而且莎賓娜懷疑寄匿名信給她母親,告訴她莎賓娜和榮格戀情的人,就是愛瑪。榮格曾經天真的希望愛瑪接受莎賓娜,但是愛瑪壓根不願接受。影片把愛瑪的份量縮小,但榮格和莎賓娜之間摻雜著施虐/受虐的關係,卻未因此令觀眾感受到那震攝心神的時刻。缺少這個因素,使得【危險療程】有點像請來大咖演出的紀錄片,和觀眾保持著一定距離。反倒是法國演員文森‧卡索飾演的榮格病人,奧圖‧格羅斯,短短幾分鐘的演出,帶來反叛、挑釁的氣息,稍微解放榮格這角色中太過壓抑的一面。


我覺得這部片可惜了題材的潛力,如果挖得夠深,成績絕不會只有如此。如果你看完這部片後也跟我一樣若有所失,建議去讀榮格傳記。榮格十分長壽,一生起伏不斷,他的一生就是一部精彩長片,值得一讀。


拙琴,22/12/11





  • 留言者: November
  • Email:
  • 網址: http://chihni.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1-12-23 06:10:40
我前幾天有看到預告片,預告片蠻吸引我的。
不知道台灣會不會上映。
Shame到現在也還沒有上映消息,真是等不及了。

版主回覆:(12/27/2011 08:33:23 PM)


這兩部都已經在法國上映了,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想去看SHAME。





  • 留言者: plata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2-24 00:22:28
啊~榮格可是我當年念心理系的偶像耶~~最吸引我的是他對人類意識的一套詮釋...不過那段美好時光已離我太遠,對他的生平已經沒有啥印象~看板主對這部電影的介紹,那那那...我還是去找書看好ㄌ~~

版主回覆:(12/23/2011 06:45:39 AM)


電影對他的介紹祇是一小段,集中於他和莎賓娜的那一段關係,從治療到分手。和他幾十年中做過的事情相比,電影的部分實在單薄的可以。其實這也是要看導演怎麼拍啦,不過我覺得這次科能堡搞砸了。





  • 留言者: 妹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1-06 20:36:55
剛去電影院看完了這片,而且完全贊同妳對這部電影的看法,真的是讓人失望了,大概是期望太大吧。

版主回覆:(12/27/2011 08:36:10 PM)


我想應該是,因為是名人的故事,演員導演也有挺有來頭,但是成果卻跟預期落差太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