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

The King


 


1929 universal expo 


喬治五世的次子亞伯特,從小就有口吃的毛病,每次公眾演說,對他都有如酷刑。本來,身為次子的他,無須繼承王位,只要逍遙的當他的約克公爵。沒想到,越希望不要發生的事情,就越躲不過;越是沒準備好的章節,試場上偏偏就考出來。他風流倜儻的哥哥大衛向來受女性歡迎,但最後卻選了一個對他的家人而言不甚理想的對象,離過兩次婚的美國女人瓦利絲‧辛普森。根據情報單位的資料,這位辛普森夫人還跟納粹德國有往來。



 


大衛不愛江山愛美人,老弟只好臨危受命。亞伯特沒有受過王儲訓練,有嚴重的演說障礙,而且他的敵人--希特勒和墨索里尼,他們每次的演說都充滿了感染力,知道如何鼓舞群眾的熱情。





Logue 




他的妻子伊麗莎白皇后,也就是現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母親,為他延請各方高明矯正口吃的困擾,都不成功。後來伊麗莎白找到一位在英國執業的澳洲語言治療師,里奧奈‧羅格,運用非正式的療法協助亞伯特。




羅格不是正規的醫生,亞伯特不是普通的病人。羅格曾在澳洲登台,是舞台劇演員。出於偶然,他協助過一次大戰退伍老兵重新開口說話。那些說不出話的老兵並非失去實際的語言能力,而是被戰爭深不見底的黑暗吞噬了內心。同樣地,他也在試圖挖掘口吃的根源中,挖掘出亞伯特童年的創傷,以及大人對小孩某些「矯正」所留下對自我的否認。




Albert and Lionel


 


在兩人的一來一往中,伊麗莎白是他最大的支柱。有一幕是亞伯特(後來改名為喬治六世,因亞伯特聽起來有德國味,而兩國正在交戰,並且喬治一名能顯示延續其父的統治)對於西敏寺的登基大典惶恐萬分,伊麗莎白用下面的話表示她不變的支持:「當年我拒絕你兩次求婚,後來終於接受,因為你口吃的那麼厲害,誰都不會來煩我們,正好圖個清靜啊!」




1939,英德宣戰,喬治六世叫來羅格,於白金漢宮發表對全國的現場廣播談話。這一幕的配樂是哀戚、莊嚴又優美的貝多芬第七交響曲第二樂章,恰如其份地襯托了內外交戰(亞伯特和自己的內心之戰爭,和外在的大戰),同時透露著一絲曙光的樂觀氣氛。在演說前仍然踹踹不安的亞伯特,在羅格的參與下,雖偶有遲疑,但終於完成一場重要的全國演說。在演說中穿插了英國各行各業的人們聚精凝神傾聽國王的演說(電影原名)。亞伯特戰勝了自己,此後,他將成為英國的精神象徵,帶領全國人民抵抗強敵。




71671_gal.jpg  




這部片子的海報,在法國發行的片商一個多月前就到處張貼。查閱資料後很受故事吸引,很稀罕的在首映日跑去電影院看。室友向來不喜歡看貴族的故事,所以當天也是一個人去看。




其實【王者之聲】之所以在國際上得到好評,我認為正是因為它讓觀眾感受到高高在上的國王也有跟你我一樣的苦惱,而且他的壓力一點都不比你我小,進而認同這位主角,有很大的關係。對我而言,這是喬治六世的故事,但更重要的是一個人如何超越自我的經過。




我個人很喜歡柯林‧佛斯,我是從【BJ單身日記】開始知道他的,後來才回過頭看到那部令他出名的【傲慢與偏見】電視劇(他在裡面演達西先生)。海倫娜‧寶漢卡特過去幾年演了一些古怪的人物,伊麗莎白皇后難得恢復「原貌」演出,幽默又堅毅,是很討喜的角色。傑佛瑞‧若許就不用說了,他的作品無數,通常擔任綠葉陪襯,但他是非常稱職的綠葉,有他在的片通常不會太難看。在【王者之聲】中除了擔任羅格這關鍵角色外,也是此部電影的製片。


喜歡看勵志片的朋友,相信這部片不會讓你失望!




拙琴,05/02/1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SJKen
  • Email:
  • 網址: http://sunshinetoday168.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1-03-06 06:40:17
的確是一部雅俗共賞,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的電影,劇本、服裝裝扮與場景鋪出了最好的舞台,幾位主要演員的精湛演出,讓整部電影充滿驚喜,連一項專演奇幻詭異角色的怪咖演員海倫娜,這次詮釋起伊莉莎白皇后也是中規中矩,讓人見識到她的演技廣度,兩位男主配角就更不用說了,真的是很棒的一部電影,得獎是實至名歸。

版主回覆:(01/13/2011 12:32:33 PM)


昨天又重看一遍王者之聲,還是覺得好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