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傀儡】(Potiche)

Potiche 

2010年底,在【逐愛角落】、【讓愛飛起來】(Ricky)兩部風評欠佳的電影作品之後,多產的年輕導演法蘭索瓦‧歐容(François
Ozon
推出一部輕快詼諧的新作【傀儡】Potiche)。


歐容的故事經常圍繞著女性轉:從【砂之謎】(Sous le sable)、【八美圖】(8 Femmes)、【逐愛天堂】(Angel)、【逐愛角落】(Le Refuge),歐容喜歡呈現女性各種階段的風情,以及面對生命轉折時的思考。

potiche-1.jpg

【傀儡】也是一部女性意識強烈的作品。電影的年代定在1977年,女性尚未大量就業,也甚少擔任重要職位的年代。面對工會改善工作條件和薪資的要求,普喬(Pujol)雨傘工廠的老闆普喬先生不肯放手。另一方面,他瞞著太太蘇珊,和秘書娜戴吉進行地下情。某日,普喬先生被罷工的員工限制行動,蘇珊對市長動用舊情請對方調解,好不容易救出丈夫,普喬先生一時激動,竟然心臟病發。普喬先生的兒子和女兒都無意代替董事長的位置,蘇珊便在別無選擇的狀況下出任董事長。她任命有藝術天分的兒子擔任雨傘設計,也讓本來就想在工廠上班的女兒來幫忙。



蘇珊本來只是個單純的家庭主婦,生活的範圍就是家裡和花園。先生平時根本不把她的意見當成一回事,夫妻之情也早就淡了。代夫管理工廠之後,蘇珊展現她的管理天分,短短幾個月內,把工廠辦的比先生還要好。雖然先生運用政治權術讓女兒窩裡反,奪回他原來的董事長大位,沒想到蘇珊在這次經驗之後上了癮,決定玩更大票的---投身市長選舉!

0256018F03723292-c2-photo-potiche.jpg 

【傀儡】不想講大道理也無意販賣女性主義但它倒是狠很地消遣了沙克吉的「名言」:「滾邊!可憐的蠢蛋」(Casse-toi, pauvre con !)(沙克吉用髒話回敬一位民眾,當時造成輿論大譁)和「工作越多,賺得越多!」(travailler plus pour gagner plus)。昔日不起眼的家庭主婦發揮潛能之後,周遭的人物都活的比以前有勁:兒子發揮設計才能、女兒滿足上班的願望、秘書覺醒到自己值得更好的伴侶和人生。蘇珊跟侯伯(普喬先生)的外遇則為故事增添詼諧趣味。

Catherine Deneuve + Depardieu 

凱瑟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
)和傑哈‧德巴迪厄(Gérard Depardieu)這兩位法國電影界的恐龍大老,在這部片中演出昔日情人(演出年輕蘇珊的則是Star Academy出身的艾洛蒂‧費傑(Elodie Frégé))。蘇珊的父親是雨傘工廠的創辦人,這一重要細節令人不禁聯想到1964年賈克‧德米(Jacques Demy)執導的【秋水伊人】,這個雨傘店女兒因為阿爾及利亞戰爭而不得不與情人分離,帶著孩子另嫁他人的悲戀故事。丹妮芙正是因為此片一炮而紅。這部片鮮明的色彩和輕喜劇的風格,也令人想起德米的電影。然而【傀儡】的故事雖然發生在七0年代,卻不減損它的現代性。這一女人當家、勞資對立的主題,可說隨著時代演進而愈加凸顯,歐容的手法並不新穎,卻很流暢而有效率。不管你喜不喜歡演員,但是你應該都會開開心心看完這九十分鐘的影片。


Deneuve et Ozon
導演歐容指導丹妮芙。看過比演員還帥的導演嗎?



拙琴,20/02/11


  • 留言者: J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5-02 14:04:18
超口愛的catherine...本來不太想看這部/沒想到笑料百出...原來是OZON的片/只有他敢開Catherine這些大頭的玩笑...上回她在" 八美圖 " 的舞也是很口愛讓人想笑啊

版主回覆:(02/26/2011 08:46:27 AM)


這次DENEUVE演的角色看得人很爽
從被人看扁到呼風喚雨
可以說是一路笑到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