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優雅】(Le Hérisson)

Le Hérisson 
 
最近連寫幾篇阿道文章,這篇雖是電影文,但不能免俗地要引用阿道的名言:「法國電影老是虎頭蛇尾。」上電影院是少數能讓宅男阿道走出家門的活動之一,下載所有能下載的檔案更是他每天的例行公事。普通人買一疊「蛋糕盒」光碟片可以用幾個月以上,阿道一個月不到就全用完了。同樣一部電影,只要出現不同格式、語言的版本,阿道一律一網打盡。他通吃任何片種:舉凡動畫、恐怖、劇情、喜劇、寫實、獨立、好萊塢、歐洲美洲亞洲大洋洲,阿道全部收集。



來法國十年,我發現,法國的法國人對國產片還滿捧場的,但是法國的移民,不管是移民第一代或在此出生成長的第二代,遇到的似乎都不太愛看法國片。理由無非是「不知所云」、「沈悶無聊」,還有就是阿道的「虎頭蛇尾」。


法國電影多半是小本製作,這或許真的是他們拍片的一種偏好,而不只是受限於資金。這些小品電影裡,最常看到的又以喜劇片和劇情片為主。這部【刺蝟優雅】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上映的法文片名拿掉了「優雅」(élégance)這兩個字。劇情敘述巴黎某富人區,一群住在同棟公寓裡的鄰居的互動。故事從一位憤世嫉俗,打算在十二歲生日自殺的小女孩帕洛瑪展開。這棟公寓有一位深藏不露的管理員Renée Michel,外表不起眼,但私下其實飽讀詩書。有一天搬進了一位新屋主,是一位教養深厚的日本紳士,他看出Renée的祕密,進而邀她喝茶吃飯,並和帕洛瑪結為忘年之交。


Renée 



正在觀眾在下我覺得日本紳士可能會跟這位法國版蘇珊大嬸譜出一場黃昏之戀時......蘇珊大嬸竟然被撞死了!!當下阿道這句「法國電影總是虎頭蛇尾」(les films français finissent toujours en queue de poisson)就飄啊飄啊飄上我的心頭。



蘇珊大嬸出車禍當場死亡的這一幕實在是全劇一大敗筆,且聽在下分析:
1. 我沒看過原著,不過蘇珊大嬸在原著本來就會掛點。大嬸卑微的過了大半輩子,又守寡多年,好不容易遇到一個欣賞她的鰥夫,作者不給快樂結局沒關係,但導演也讓她提前出場,總覺得人生的轉機才開始,都還沒真正有所作為,主角就掛了,接下來也就沒戲唱,連帕洛瑪也打消自殺的念頭,大嬸掛點之後,電影五分鐘內就做結,這不叫草草收場,還真難給別的解釋。



2. Josiane Balasko是法國影壇有名的胖阿姨,雖然為了本劇減重又變醜,呈現出角色轉變的層次,演的也頗感人。可是......這一幕,特效組明顯混水摸魚:減重後的Balasko阿姨再怎樣還是頗有份量,巴黎市區開快車,好啦,給你時速90公里好了,那一幕撞上去,蘇珊大嬸卻像皮球一樣輕易彈開。......這一撞,完全沒有肉肉的彈性,只有假人的空氣在支撐啊!



先生當初還跑去電影院看,他說這部片讓他哭的稀哩嘩啦。哎喲,這個男人的淚水怎麼這麼好騙啊!要說賺人熱淚的話,【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avant Chanel)還略勝一籌;不過這是後話。



拙琴,12/10/10



  • 留言者: 阿當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13 11:23:57
阿道的那句話真是一語道重我對法國電影的看法阿!
但是我是還滿喜歡這部片的,雖然Renee被撞的那瞬間然後過沒多久就結尾了
看完真的有種"人生無常"的感覺
或許導演是要給人一種事情往往都是在無預警的狀態下發生,令人措手不及(個人觀感)
有人說書比較好看,我應該會去跟人家借書來看吧!

版主回覆:(10/12/2010 06:43:02 AM)


我在想導演會不會不知道要怎麼處理RENEE跟日本阿伯的韻事呀
其實整部片還是不錯看
但我不喜歡這樣的結局
我覺得如果再鋪陳一些他們兩人之間的互動和交往
再讓RENEE辭世
也會讓人覺得人生無常
更讓人為'RENEE感到可惜
畢竟 愛書歸愛書
用書和人搭起的橋梁
我會覺得比書本身更有意思





  • 留言者: plata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15 04:38:03
也很喜歡看拙琴寫電影...不過,我已記不得上回踏進電影院是何年何月了?
帶個小小孩在身邊,看電影於我簡直是比LV還要高檔的奢侈享受!
沒魚,蝦“更”好,看看別人寫電影也很不錯!

版主回覆:(10/16/2010 07:07:14 PM)


我在小朋友長到五歲之前,也沒去過一次電影院
都是在家看DVD或下載,也不錯啦,但有點悶,也容易被打斷。
去電影院和在家還是不一樣的,雖然都是同一部電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