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女王香奈兒】(Coco avant Chanel)

Coco avant Chanel 


由於上映時影評給這部片普普的評價,尤其認為香奈兒本人難以相處,但奧黛麗‧朵杜卻將她演得太「討喜」,便一直沒有積極找來觀賞。


自從【愛蜜莉的異想世界】後,朵杜小姐繼續參與各式表演,前一陣子還在巴黎參與名劇作家易卜生【娃娃屋】的戲劇演出,但是評價好壞參半。這幾年來看過她演的幾部片,對這位有著大大黑眼睛和深黑頭髮的法國女星,一直沒有太深刻的感覺。怎麼說呢,就是那種「演的還不錯啊,但是要說她是我的心頭愛嘛,又說不上」。參與戲劇演出是許多演員給自己的挑戰,因為每天要面對現場觀眾,無法重來。或許朵杜小姐欠缺的只是臨門一腳,一個適合她的角色,一個難度夠高,可以讓她發揮潛力,可以讓她同時感動觀眾影評的角色。或許是一個伯樂,一位能帶領她更上層樓的導演,就像九年前讓她成名的尚皮耶‧惹內。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看過朵杜小姐在【時尚女王香奈兒】裡的演出,我的感想是:這些影評人真苛。【時尚女王香奈兒】的法文原名是「Coco avant Chanel」。「可可」(Coco)是香奈兒年輕時駐唱的綽號,嘉布莉爾則是她的本名,片名很明白的點出這是香奈兒成名前的故事。就我的標準,朵杜不是大美女,人也太瘦。但是這樣的她去演貧困出身的香奈兒,在艱難的生活中,一方面突破當時社會對女性的限制,一方面在情婦身份帶來的舒適生活,與白手起家的創業維艱中,呈現她的選擇和辛酸。朵杜的可可‧香奈兒其實是個倔強、反傳統的不甜美女主角。由於自己的天分和努力,懂得利用機會,以及情人們的幫助,香奈兒才能從每週日在修道院苦等永不出現的爸爸的孤單小女孩,成為第一位在男性主導的時裝圈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女性。


Alessandro Nivola 


Alessandro Nivola


Jonathan Rhys Meyers 


Jonathan Rhys-Meyers


【時尚女王香奈兒】裡有一段對話,充分點出香奈兒很清楚自己的出身,在婚姻和工作上的影響。這段對話是在她得知「男孩」‧卡佩(Arthur Edward 'Boy' Capel,由美國演員Alessandro Nivola飾演,大家有沒有覺得他的扮像和另一位帥哥Jonathan Rhys Meyers非常神似?要結婚之後,再見到他的交談。和他出場時一樣,香奈兒又是循琴聲而找到自己的心上人:


男孩:妳在想什麼?


可可:想我姊姊。


男孩:她是個大美女。


可可:她一直以為男爵會娶她。


男孩:或許結婚並不必要。


可可:但是大部分人都會結婚。


男孩:通常愛情跟結婚是兩回事,結婚最大的功用是符合社會習俗。(這句話開始要講到她的痛點,可可點起了一根煙)


可可:那你覺得為什麼巴贊沒跟我求婚?


男孩:你在開玩笑。


可可:有何不可?我需要地位。


男孩:(發現自己喜歡的人不是開玩笑,突然態度嚴肅,從鋼琴前站起來)如果妳嫁給他,妳得放棄一切。


可可:什麼是一切?還是可以騎馬到處晃啊。


男孩:不,嘉布莉爾(可可‧奈兒本名),妳不是這樣的命(「男孩」一直對她的天分充滿信心,而且出錢幫助她,是情人也是她背後事業的推手)。


可可:呵,馬上就講大話了(自嘲)。


男孩:妳跟別人不一樣,妳要相信自己。


可可:總之,我一點也不想結婚(說謊,喉嚨一緊,才能嚥下自己的謊言)。我一直都知道我不會是任何人的太太,連你也不是。只是有時候,我會忘記。你看,我媽很笨,她為愛結婚,結果一生都在哭泣。我爸老是掉下來,她等他等一整夜。有天早上他回家,她在旁邊躺著,其實她死了。你看,當情婦比當元配好,夫妻是婚姻裡面最糟糕的,我這麼說會嚇到你嗎?


男孩:我要結婚了。


可可:恭喜。


男孩:她是英國人,父親是……


可可:我知道。


男孩:我們的關係不會變。


可可:(看著男孩)當然會變。


 


傳聞「男孩」在來看她的途中出車禍去世,在那之後,她再也沒有談過認真的戀愛。「男孩」車禍去世,第一任情人巴贊載她到車禍現場時,兩人一路上都沒說話。她一身黑衣,看到車禍現場,先是一手掩嘴,而後在風中垂頭低聲哭泣;大風將她剛剪短的黑髮,吹得遮住了臉頰。對於這位可可生命中重要情人的去世,電影做了極為簡約、樸素的處理,正像香奈兒以黑白兩色為主的設計風格。然而那份頓失至愛的悲傷,卻在沈默中突顯出來。


拙琴,16/10/1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Tracy
  • Email:
  • 網址: http://paris75.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10-16 16:41:25
我老是覺得 為什麼這些傳記電影裡面都有死亡
尤其是情人的死亡,像是La Môme裡面,真是哀傷啊~

版主回覆:(10/17/2010 08:42:51 AM)


因為面對死亡
會讓人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悟吧
失去生命中的至愛和健康
如果不是浴火重生
就是一蹶不振
這麼有戲劇性的梗
傳記電影不用可惜啊





  • 留言者: plata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17 07:00:21
這部戲是不久前在深夜開往台北的“遊覽車“上看的。看的睡睡醒醒,顛顛倒倒。記住的東西也不多,不過就幾幕場景而已。
但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摳摳”情人出車禍那段,真是如格主說的簡約。而正是那至簡的處理,讓人對那失去摯愛的深沉悲慟感同身受.....

版主回覆:(10/16/2010 07:02:00 PM)


哈哈
「摳摳」。。。

後來我看了幕後花絮,確實從導演到布景等工作人員,都要在這部講摳摳香奈兒的電影裡,呈現香奈兒剪約的風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