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戰役】(Battle for Terra)

Battle for Terra


為什麼預示人類慘澹未來的影片越來越多?是否人類的作為無意識地引導著作者的編導方向?


從動畫片來看,宮崎駿從【風之谷】以降的作品,大多充滿環保意識。而西方主流片商出品的動畫,主要著力在動畫技術的提升(3D),「太陽底下不出新鮮事」,題材縱有創新,但由於這些主流片廠的動畫片觀眾多半是一般有幼兒的家庭,它傳播的訊息通常已經是整個大社會消化吸收過的,或許令人驚喜,但不至於震撼。


直至前年MeniThings
LLC
製作【星球戰役】(但今年才在美國上映),去年皮克斯出了【瓦力】,就像一個故事的兩面,【瓦力】以輕帶重,【星球戰役】則更直入黑暗核心,預告了人類的未來。


Battle for Terra


【星球戰役】的故事從泰拉星球上的少女瑪拉(Mala)與族人的生活展開。泰拉星球不但美麗,居民友善,生活充滿文化氣息。他們與大自然和平共存,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某日,天空突然出現異象,不明物體遮蔽了天空,居民認為是傳說中的新神降臨,然而新神卻砲轟他們的家園……原來,他們不是神,而是人類的後代。他們攻擊泰拉星球,擄走了幾個居民,包括瑪拉的父親在內。


瑪拉偶然間救了一個人類飛行員吉姆(Jim),並和他約定好,要他幫忙找回父親。瑪拉和吉姆離開泰拉星球時,發現了族人的秘密過往—過度征戰、浪費資源,就跟地球一樣。所不同的是,泰拉星球的祖先及時拋棄這些,改變生活方式,因而得以存活。在【星球戰役】的故事裡,地球資源最後無法養活眾多人類,人類因而向鄰近兩星球殖民,後來殖民星球要求獨立,結果三個星球全部毀於戰爭,僅存的人類活在名為「方舟」(Ark)的太空船上,不斷尋覓適合生存的星球。泰拉星球就是人類發現,可生存的星球。


Battle for Terra


但是,泰拉星球的生活環境必須經過一些改造,才能適合人類生活。由於「方舟」上的氧氣存量不多,軍方為了爭取時間,不惜發動政變,朝泰拉星球大舉發動戰爭。瑪拉雖然找到父親,但父親卻在危急時刻,犧牲自己,保全女兒的生路。吉姆一方面要遵守軍令,一方面暗自命令機器人吉弟保護瑪拉。戰爭爆發時,在緊要關頭,吉姆面對胞弟與好友,面臨無法取捨的兩難……


【星球戰役】的故事,強調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下,異族之間和平共存的重要性。吉姆剛認識瑪拉的時候,原本都是用無生物的「它/牠」(it)來稱呼,後來建立了信任關係,吉姆不自覺地改稱瑪拉為「她」(she/her)表示已經解除敵意,將瑪拉視為同伴。一意孤行的將軍,本著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原則,不惜將敵人置於死地,差點將泰拉人滅族。


Battle for Terra


影片結尾,泰拉族人與人類各據一方,和平共存。這算是個happy
ending
了,只是……人類是否有能力及早覺醒,不要走到這一步?


**根據筆者資料,【星球戰役】尚未在台灣發行或上映,此片名為暫譯。


拙琴,14/09/0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