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餘生的第一天】(Le Premier Jour du Reste de Ta Vie)

你餘生的第一天


 


【你餘生的第一天】的官網的影片介紹是這麼寫的:

『瑪麗-珍妮和侯伯٠杜瓦有三個小孩:阿勒貝、哈伐艾爾和花兒(Fleur)。電影橫跨十幾年的時間,透過五個特別的日子,來描述他們一家人的故事。

【你餘生的第一天】,或五口之家的五個決定性日子,在這重要的五天中,某些事情永遠地改變了。』



你餘生的第一天


你餘生的第一天


 


家庭是每個人最初的牽絆,也是愛恨情仇最初發生的地方。因而有許多戲劇題材都是繞著家庭打轉;今年同樣獲得凱薩獎最佳影片提名的【屬於你的聖誕節】就是。








我喜歡這個片頭


 


同樣談家庭,【你餘生的第一天】的菜色較為清淡,卻會在觀眾沒有提防的時候,讓你濕了眼眶。這部電影就跟很多法國電影一樣,沒有明顯的劇情起伏,裡面所發生的事情,是很多(法國)家庭都會有的共同經驗:父子之間的衝突、子女長大面臨空巢期的母親、子女成長過程中對父母的反抗、第一次性愛、第一次離家、初戀的喜悅與失望、夫妻感情的變化……這家人的故事,應該會讓很多觀眾看著看著會心微笑,心裡想著:「我家也是這樣!」只是長相比他們平凡,房子也小得多。在不知不覺中,被劇情吸引住,一口氣看到最後。




你餘生的第一天




音樂也是【你餘生的第一天】裡重要的因素之一。不僅電影音樂是由知名音樂人辛克來(Sinclair)包辦並獲得凱薩獎提名(最後得獎的是【花落花開】的麥可葛拉索),而且也是父親侯伯和哈伐艾爾共同的愛好—從他們吉他模仿大賽時的對話,可見一斑。哈伐艾爾並且在這場大賽的後台,認識了一位參賽的女孩莫哈。兩人互有好感,哈伐艾爾卻不小心丟了她的電話。另外,流行音樂有標誌時代的功能,Jimmy Hendrix、邦喬飛等人,各自代表著某個年代的風潮與狂熱。雖然流行容易褪色,卻能喚起對一個時代的共同記憶。【你餘生的第一天】片名本身即是長青歌手艾田٠達歐(Etienne Daho)1998年的一首同名歌:













一部電影,能講好一個有血有肉的故事,就成功了一大半。除此之外,【你餘生的第一天】裡好聽的音樂不只是動聽,更有使故事氣韻生動的畫睛之效。導演想必對流行音樂下過一番功夫,或本身也有玩一點音樂。




拙琴,08/03/09



  • 留言者: Trac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0 18:54:17
我有去電影院看這部
還蠻喜歡的
很喜歡導演的拍攝手法與顏色

版主回覆:(03/26/2009 07:48:23 AM)



記得你那時候有說過:)







  • 留言者: Raphaelle 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11 16:50:37
bien bon





  • 留言者: Raphaelle 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11 17:00:54
借分享啊!

版主回覆:(03/10/2009 08:02:05 PM)


OK!!





  • 留言者: 游小咪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3-18 14:39:56
借分享啊.....

版主回覆:(09/11/2011 05:40:35 PM)


沒問題!只要註明出處,不做商業用途 歡迎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