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小卒戰勝百萬巨星—【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與【貧民百萬富翁】(一)

Slumdog Millionaire

看過【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再看【貧民百萬富翁】,我明白為什麼奧斯卡將最佳電影的獎項頒給卡司都是無名小卒的【貧民百萬富翁】,而非眾星雲集,花大錢做特效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雖然這樣的故事,沒有特效確實也演不出來。



【貧民百萬富翁】的故事很簡單講述一個孟買貧民窟出身的Call Center茶水小弟賈默馬利克為了讓心愛的青梅竹馬女朋友看到他而參加印度版的「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百萬大富翁》)益智節目。參賽者只要答對十二道問題,就能獲得二千萬盧比的巨額獎金


 


賈默參加《百萬大富翁》節目,過五關斬六將,連主持人故意設陷阱讓他跳進去他都沒有上鉤就在他差一題就可以拿到二千萬盧比的時候,賈默被主持人陷害向警方誣報賈默作弊而將他逮捕。



Slumdog Millionaire


 


賈默在偵訊的過程中遭到嚴刑拷問直到他被電到流鼻血警方為了怕出人命才用比較溫和的方式一邊重播節目逐題問賈默如何做答。影片一開始在偵訊與益智節目兩場景來回穿梭,透過導演的巧思,兩個不同的場景,藉由精準的剪接,聲氣卻能相通。例如警察為了逼問,強行將賈默的頭按到水裡,就在他快要不能呼吸的時候,鏡頭又切到面對主持人提問的賈默;賈默從近似溺水的恐慌回過神來。兩種考驗,一種心情。


 


沒受過教育的茶水小弟想要贏得大獎,大家都覺得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賈默坎坷的童年為他帶來意想不到的好運,每一道題目都都恰巧串起他的過去,勾起賈默的陳年往事一題題帶出了賈默和哥哥兩兄弟的貧民窟生活母親如何被亂棍打死,他們被孤兒院收留後又如何千鈞一髮免去被歹徒用湯匙挖掉眼睛的惡運賈默如何遇見拉蒂卡,又如何與她失散。而導演用賈默對拉蒂卡的純情,與無論如何都要找到她的執著,串起這一部色彩斑斕,動感十足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一方面呈現出孟買貧民窟寫實、雜亂、不堪的面目,一方面又以孩子的天真和動人的愛情,襯托出一個出身寒微,命如草芥的小人物,逆流而上的勇氣和希望。




Slumdog Millionaire


 


這樣光明溫暖的調性,無疑較詩意、哀傷、哲學而沈重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更符合奧斯卡的口味。


 


(未完待續)


拙琴,28/03/0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