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女英雄】(Les Femmes de l’ombre)


 

作年份:2007

出品年份:2008 

導演:-保羅‧沙洛美(Jean-Paul Salomé

演員: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茱麗‧德巴迪厄(Julie Depardieu)、瑪麗‧吉蘭 Marie Gillain)、瑪雅‧山薩(Maya Sansa  

 

莉絲和克勞德‧德貝薩

《幕後女英雄》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主角露薏絲靈感源自莉絲貝薩Lise de Baissac。莉絲和弟弟克勞德一同參加邱吉爾設立的特別行動局(SOE)從事反抗活動,這是一個搜集情報和從事破壞任務的情報機構。莉絲於1942924日跳傘到法國從事情報活動,她是首位參與此類活動的女性之一。一位英國軍官曾表示,莉絲對於英國地下反抗運動與游擊隊在法國的活動貢獻良多,由於她的努力,便利美軍挺進馬彥(Mayenne)省。戰後,莉絲結婚、定居於馬賽,直到20043月以98歲高齡去世。

從前法國女性地位低落,二戰期間雖有不少女性與男性並肩從事反抗活動,但是她們的事蹟向來甚少為人所知。導演尚-保羅‧沙洛美拍攝此片,用意即在向這些幕後的無名女英雄致敬。在電影中,他將莉絲和皮耶的故事做了一些更動,莉絲變成露薏絲(蘇菲‧瑪索飾)並加入其他女性成員珍(茱麗‧德巴迪厄飾)、蘇西(瑪麗‧吉蘭飾)、嘉艾爾(黛伯拉‧弗朗索瓦飾)和瑪麗亞(瑪雅‧山薩飾)。



珍原爲妓女,因為殺人而被判死刑。蘇西是舞女,曾與德國納粹黑衫隊的一名軍官訂婚。嘉艾爾來自布列塔尼,篤信天主教,也是出色的化學專家。瑪麗亞是義大利猶太人,全家都被抓進集中營,在任務中負責情報通信。

1944年,當時距盟軍在諾曼第登陸還有幾個月,一名英國地質學家被派往英法海峽執行勘察任務,假冒德國病患入住德國醫院。英國情報單位為了設法營救,便由特別行動局緊急安排露薏絲和弟弟皮耶(朱利安‧布瓦色列Julien Boisselier飾)深入敵後,負責掩護營救行動,並阻止情報走漏。露薏絲招募了珍等一行人,一起趁著夜色空降到主教橋市(PONT-L’EVEQUE,卡爾瓦多斯省)附近,執行任務。


首次任務雖然成功,但納粹的海因利希上校知道了海上浮橋的功能,亟欲親自告知隆美爾元帥,迫使這六個人繼續出生入死,不讓海因利希得逞。

以兩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故事多到無法細數。尚-保羅‧沙洛美雖然用了五個女演員來講這個故事,但除了主角是女性之外,其他部份並沒有太大創新。可以說從五加一(五女子加皮耶一個男人)第一次出任務救出英國地質學家後,故事就落入「出任務遭到背叛嚴刑拷打死裡逃生」的俗套,當然中間配角會死一堆,但不會死到第一主角。或許對於每次演戲,幾乎每個導演都不會浪費她天賦本錢的蘇菲‧瑪索而言,露薏絲的角色稍微轉換她的戲路,讓她表現既陽剛(勇敢的打手)、又脆弱(面對同僚的犧牲)的一面。


反倒是演反派的Moritz Bleibtreu令人印象比較深刻。當然或許也是因為我是女性觀眾的緣故啦!海因利希在旅館和蘇西重逢的那一幕裡,蘇西拿槍指著昔日情人海因利希,但就是下不了手,結果兩人雖然纏綿一番,在這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情況下,狠得下心的海因利希,硬是做掉了狠不下心的舊情人;事後他大罵露薏絲不該利用蘇西,並將露薏絲轉往別的地方囚禁。

除了較缺乏原創性,使全片格局近似電視電影之外,整部片其實頗為扣人心弦,節奏緊湊。另外,據說佈景十分忠於史實,尤其是地鐵站那幕。從這點來看,【幕後女英雄】(這是網路上找到的翻譯,台灣目前似乎尚未進此片)仍然算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雖然這次觀眾看不到蘇菲瑪索的酥胸

琴,27/09/0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