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皮書】(ZWARTBOEK)

 

【黑皮書】(ZWARTBOEK)是名導保羅‧范賀文回到祖國荷蘭執導的作品。

 

【黑皮書】(ZWARTBOEK的故事敘述,二次大戰期間,戰前原本是歌手的年輕猶太女性瑞秋‧史坦,在藏匿處被德軍摧毀之後,決定冒險乘船偷渡到安全的地方,途中她遇到了失散的家人。正當他們慶幸一家團圓時,德軍卻冷不防出現,將這群猶太人趕盡殺絕後,搜刮他們隨身財物。

 

死裡逃生的瑞秋認為有人出賣了他們,便化名為愛麗絲轉入地下組織。在一次意外車禍中,地下組織負責人的兒子被德軍抓走,囚禁在牢中。為了營救他的兒子和其他人質,瑞秋接受了負責人的要求,色誘納粹將領孟澤,並混入納粹荷蘭總部工作。



為了獲得信任,瑞秋不惜和孟澤上床,但瑞秋的底細很快被孟澤發現。在手槍的威脅下,瑞秋和盤托出事實真相。表面上瑞秋和孟澤假戲真作,和一個最不該愛上的人在一起。但孟澤妻兒俱在空襲中喪生,和瑞秋一樣有切身之痛,而且孟澤私下與地下組織達成交換協議,也是希望不要再有無謂的犧牲。雖然孟澤身在敵營,但他本身的人格和某種理想主義卻讓瑞秋對他產生超越現實障礙的信任。



後來,孟澤因故入獄。和孟澤敵對的法蘭肯發現了瑞秋的真面目,不僅用計使地下組織誤會她,更將她關進大牢,幸虧和瑞秋一起在總部工作的羅妮和某軍官聯手救出兩人。

 

大戰結束,瑞秋卻成了與敵通姦,出賣祖國的叛徒。她和孟澤去找瑞秋一家的公證人的時候,公證人卻被不明人士擊斃。因為這起意外,孟澤被昔日長官抓到,堅持他在戰時違犯軍令,戰後仍要受刑,結果孟澤成了槍下冤魂。瑞秋諷刺地被當成叛國賊,遭到當眾脫衣淋糞的羞辱,幸虧昔日地下組織同志,艾克曼醫生的援救才得以脫離魔掌。

 

艾克曼將她帶回住處,告知她孟澤被處死的消息,瑞秋悲憤不已,大叫「難道這一切沒有停止的一天嗎??」艾克曼給她一針,讓她安靜下來,但她卻覺得神志越來越不清,原來艾克曼給她的不是一般的鎮靜劑,而是足以致命的胰島素。她機智地趕緊找出包包裡的巧克力服用,抵銷胰島素的作用,並從陽台上一躍而下,逃過艾克曼的魔掌。

 

原來,公證人保有一本黑色小冊子,上面詳細記載每一件事關重大的人事物與日期,而艾克曼這個荷蘭人,才是從頭到尾出賣無數猶太人的元兇。他和同夥勾結,讓同夥將猶太人騙到誤以為是安全的地方,然後讓內應的德軍來個一網打盡,再跟德軍分贓。之後他又藉機將同夥趕盡殺絕,避免事跡敗露。



在【黑皮書】裡,最應該保護弱者的人,徹底出賣身邊每一個人;

冒著生命危險,不惜犧牲美色,為了國家,為了找出叛徒而下海的瑞秋,最後卻成為眾矢之的;

身為納粹黨羽,內心認為自己國家已無勝利希望,希望將流血減到最少,而與敵人協商的孟澤,最後卻被敗戰的昔日長官奪去性命;

【黑皮書】裡的劇情高潮起伏,呈現人性在戰爭陰影下的複雜面。每一件事情的轉變,都是原先想像不到的樣子。無情的戰爭壓迫著人性,是良善是邪惡,都遭到毫不留情的考驗。在戰時為了生存,為了祖國,為了各種理由,人性往往會掩飾本來面貌,只有到和平來臨,真相終能大白。

 

飾演孟澤的演員,賽巴斯強‧柯許,就是【竊聽風暴】中的作家。他這次又演了一個命運乖舛的好人,在電影後段遭到犧牲。飾演瑞秋的荷蘭美女,卡莉絲‧范胡頓原本在國際間默默無聞,她在此片的演出令人驚豔,非常搶眼。至於那位飾演孟澤長官的演員,則在德國片【帝國大毀滅】中飾演軍醫。

 

荷蘭是個小國,但是偶爾仍然能冒出一兩部精彩又令人深思的作品,想起來真是很不容易。最近看的兩部荷蘭片【烽火孿生淚】和【黑皮書】都多多少少藉由戰爭,藉由荷蘭與德國的關係,去思考人性中的灰色地帶和道德上的是非問題。這使我想到,雖然荷蘭語和德語十分相似,但是否相似,就應該被侵略而併吞呢?歷史否決了這一點,而荷語電影的存在,也多少說明了荷蘭人希望擁有文化主體性的意願和努力。這是我最近看了兩部荷蘭電影後的一點想法。

 

拙琴,06/07/0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