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新生活】(My Life Without Me)


如果你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可活,你要如何規劃剩下的生命?

【無我新生活】就是在這個命題下誕生的電影小品。年輕的女主角Ann只有23歲,17歲就懷了這輩子唯一親過男人的孩子,並且嫁給了他,幾年後又生了次女。年紀輕輕就結婚生子,她被迫提前長大,和先生兩人靠著少少的一點薪水,住在Ann母親家後院的拖車中。雖然沒什麼錢,但是小夫妻倆還是努力構築出一個充滿愛的小窩,過著平凡的生活。

一天早晨,Ann在先生帶小孩去上學後昏倒在旅行車內,被來敲門的母親發現後送醫急救。醫生告訴Ann,她體內有一個很大的腫瘤,因為細胞很年輕,所以擴散得很快,完全無法治療,只剩兩個月可活。

Ann在震驚之餘,開始列下她最後想完成的心願:她要每天跟兩個女兒說好幾遍「我愛你」,預先錄下每年給女兒的生日祝福和諄諄告誡,直到她們滿十八歲;她要在死前菸酒不忌,要改變外貌,有話直說;她要找一個男人做愛,知道這是什麼感覺,還要談一段感情;她要為先生找一個女人代替她,還要去監獄探望十年不見的父親。

藉著這樣的規劃,Ann試著參與她將無緣親身體驗的生活,試著沒有遺憾地離開人世,用自己的方式和摯愛的家人道別,並鼓勵他們過得快樂一些。

雖然是講死亡,但是部很溫暖的片子。因為逼近死亡,所以不得不正視生命吧。

上次看的【話語的秘密生命】也是西班牙女導演Isabel Coixet和女演員Sarah Polley合作的作品。Sarah Polley很能詮釋這種外表柔弱,實則堅強的飆淚角色。演情人的Mark Ruffalo在【出竅情人】裡演過愛上靈魂出竅女的鰥夫。這次他又演(其實【無我新生活】比【出竅情人】早兩年推出)一個經歷情傷,女伴把家具搬光,家徒四壁的傷心男人。Mark Ruffalo給人一種憨憨的溫暖感覺,不是超級大帥哥(大概因此紅得晚,也不是一線演員),但是很有親和力。飾演護士的那位也叫Ann的鄰居令人驚豔,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是【悄悄告訴她】裡面那位昏迷的艾莉西亞。

拙琴,25/06/07



  • 留言者: chrityluved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6-29 01:52:51
我也很喜歡悄悄告訴她那部片, 覺得女主角很漂亮, 不知道紐西蘭這邊租<br />
不租的到你介紹的這部片, 也想租來看看呢!





  • 留言者: ncucherie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c/blog/ncucherie
  • 日期: 2007-06-29 06:55:16
我是在圖書館借到的<br />
這種片算比較冷門<br />
所以在出租店找的話可能要看運氣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