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房間】(La Stanza del figlio)



資訊爆炸的時代,書、電影、音樂都好像看不完似的,總是有遺珠之憾。有些影片推出時頗受好評,劇情也吸引人,可是上映時錯過,後來要借有時也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被歸類為「作者電影」的外語片,要找起來難度更高。

「兒子的房間」就是這樣的一部片。記得它在法國和轟動一時的「艾蜜麗的異想世界」差不多同檔推出,它那大紅的海報令我印象深刻,可是不知道為甚麼,最後終究沒去戲院觀賞。後來想去借來看,卻不得要領。買來看?捨不得那20歐元,萬一,萬一看了之後不喜歡呢?那我會很嘔。

結果終於在上個月某天晚間隨意轉台時,在類似公共電視台的ARTE頻道上看到這部片,可惜是法語發音,讓我在旁邊兒子玩耍的噪音中只能聽到七成的對話。不過,影片的故事容易理解,對話聽不清楚也不造成妨礙。

當年這部片在坎城贏得金棕櫚獎,它的故事很簡單,就是講一個幸福和樂的四口之家,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喪親之痛。導演(在片中亦飾演父親一角)Nanni Moretti拍攝的方式很細膩,沒有拍出兒子安德烈喪生的過程,只是在兒子出海時用音樂預示了悲劇,爸爸喬凡尼到家時,來通知的人只說了:「安德烈……意外」然後觀眾看見旁邊安德烈的朋友在哭,喬凡尼接著去學校通知長女愛琳,當時她正在打籃球,看見爸爸,先是微笑,但接下來她馬上發覺爸爸噙淚的悲傷表情,微笑瞬間消失。

喬凡尼是心理醫師,兒子出事的那天,他臨時出急診,沒有依照約定一起晨跑,兒子出事之後,他不斷自責,如果那天沒有出急診,如果他有陪兒子,就不會發生意外,兒子還會活著……

後來,一封神秘女孩寫給安德烈的信,開始讓哀慟的家庭成員,漸漸走出傷痛…..

看完電影時很感動,可是不知道為甚麼會這麼喜歡這部電影。電影裡的人物很普通,在一個濱海的城市,享受著平凡的幸福,突然有天噩耗降臨,弄得他們不知所措。這樣一個平凡的故事,Moretti說起來卻能入味三分。大抵親情是亙古不變的主題,但最普通的事物往往更考驗導演的功力。

今天在圖書館看到這片,又借來看一次,還是那麼好看,而且這次有原音播出可選,真好。這部片是2001年出的,六年前的舊片,但我想它應該列入值得找來看的舊片名單。

拙琴,10/06/0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