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語的秘密生命】

喬瑟夫:「我在想,嗯,我跟妳,我們也許可以一起去某個地方。一起。這幾天就出發。今天。現在。跟我來。」
漢娜:「不,我想那是不可能的。」
喬瑟夫:「為甚麼?」
漢娜:「嗯,我怕有一天,也許不是今天,也許不是明天,可是突然有一天,我狂哭不止,哭到沒有任何人、任何事能讓我停止哭泣,而我的眼淚將注滿整個房間,滿到我無法呼吸,而我會把你拖進淚海,然後我們兩人都會淹死。」
喬瑟夫:「我會去學游泳,漢娜,我會去學游泳,我保證。」

摘自電影「話語的秘密生命」(The Secret Life of Words)



 故事

這是兩個各自背負往事十字架的人相遇的故事。

漢娜是神秘的外國女子。耳聾,戴著助聽器的漢娜在一家工廠當作業員,她不和任何人往來,午餐時間總是獨自吃飯,用餐永遠只吃蘋果、雞塊和白飯。她的冰箱空空如也,只放著加熱即食的白飯包、雞塊,以及用保鮮膜包好的半個蘋果。她的洗手台旁擺滿了幾十塊同色肥皂,似乎透露希望洗滌某些永遠也洗不乾淨的污點。唯一和她有接觸的,是一位穿著正式的中年女人,漢娜打電話給她卻不出聲,而女人也知道是她。

謎團一般的漢娜,在老闆幾近拜託的建議下去渡假,並偶然在餐廳中聽到鄰座客人講手機,自告奮勇應徵照料喬瑟夫這位灼傷病患。喬瑟夫在鑽油平台上工作,因為一場火災遭受灼傷,眼睛暫時失明。

鑽油平台是一個與世隔離的世界,一個汪洋中的孤島。寥寥可數的員工來自世界各地,其中有的人喜歡獨處,像經理和海洋學家,有的人想辦法自娛娛人排遣寂寞,而喬瑟夫,他看不見漢娜,漢娜又不多話,於是他不斷的講話、甩寶,想盡辦法從不露口風的漢娜身上獲取一丁半點資訊,尋求活下去的力量和支持。

漸漸地,在短短幾星期中,喬瑟夫與漢娜對彼此產生了微妙的好感。漢娜也從經理口中,獲悉喬瑟夫沒有告訴她的事:喬瑟夫愛上了同事兼好友的妻子,知情的同事跳火自殺,喬瑟夫為了營救他而觸火焚身。

而漢娜的秘密,則一直要到電影終了才真相大白。當她靜靜向喬瑟夫一字字訴說不堪回首的往事時,喬瑟夫用他看不見的眼睛「注視」著漢娜。漢娜的痛苦反射在他的眉宇間,反映在他暫時失明的眼睛上。他伸出手,充滿疼惜地撫摸漢娜的臉,漢娜解開上衣,讓他觸及胸前數道平行的刀疤,讓他知道自己深藏已久的秘密。兩個彼此交換悲慘往事的人,相擁而泣。



幕後

西班牙女導演Isabel Coixet用極為素樸的手法,不帶煽情地從一段在鑽油瓶台上的邂逅,帶出兩段悲劇故事。兩位主角表演精彩,配角群也讓人驚喜。演廚師西蒙的Javier Cámara,就是在阿莫多瓦的電影【悄悄告訴她】(Hable con ella)中,演出迷戀昏迷艾麗西亞的男護士。我一直在想這大鬍子是誰,直到看到演員表上的姓名,才恍然大悟。劇中孤僻的海洋學家,其實是對環保、生態充滿熱情的學者;那位穿著正式的女士名叫英格,是漢娜以難民身份來到哥本哈根後,在兩年間協助漢娜走出陰霾的心理醫生。事實上導演正是將此片獻給IRCT(The International Rehabilitation Council for Torture Victims,國際受虐難民重建機構)的創辦人,丹麥籍的Inge Genefke。漢娜的故事,也是波士尼亞十年內戰的縮影。


雖然故事結尾早可以預期,但是喬瑟夫找到漢娜後對她說那段話(放在本文開頭的那段),我真是太喜歡了。這段話必須把喬瑟夫向漢娜透露的一段兒時往事放在一 起看:某年度假,父親強迫旱鴨子的他去游泳,硬將他推向水裡,結果他不斷往下沉,而且看到一個面露猙獰的怪物。接下來是一段記憶的空白,醒來時他人在醫 院,從此不碰一滴水。

因此當他對漢娜說,他會去學游泳時,我想不要說是漢娜,任誰也都無法抗拒這句話吧。

拙琴,19/11/06



  • 留言者: MeiSh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0 11:00:10
謝謝分享. <br />
我也想去看這部片了.笑.<br />
初次來到, 祝好.





  • 留言者: ncucherie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ncucherie
  • 日期: 2006-11-20 19:23:04
MeiShan :<br />
<br />
你好,歡迎!<br />
這部片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 留言者: cody97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0 19:53:22
拙琴~<br />
妳是我的年度DVD Guide~<br />
妳的推薦讓我看了很好的電影<br />
但是也很多找不到!!!<br />
氣啊!!<br />
<br />






  • 留言者: ncucher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6-11-21 17:18:50
Cody :<br />
<br />
呵呵<br />
不好意思<br />
我是以網路上能找到的為準啦<br />
^^<br />
不然就是法國院線片





  • 留言者: MEB
  • Email: fasligand@hotmail.com
  • 網址: http://blog.webs-tv.net/fasligand
  • 日期: 2006-11-23 21:58:10
不知道拙琴也有開新聞台耶(又或者其實根本就去過),真是神奇<br />
從這部片開頭的那短短幾句話就可以知道, 這一定又是歐洲片, 呵呵 就<br />
是那種道盡人世苦楚的故事<br />
不過, 女主角會不會太美了一點 :p





  • 留言者: ncucherie
  • Email:
  • 網址: www.wretch.cc/blog/ncucherie
  • 日期: 2006-11-23 23:10:47
MEB :<br />
<br />
我覺得女主角還好耶,不會太美豔到不可思議,如果換成Scarlett<br />
Johansson可能就會太超過。





  • 留言者: MEB
  • Email:
  • 網址: http://blog.yam.com/fasligand
  • 日期: 2006-12-02 05:23:38
S Johansson嗎?那個號稱活著的女人中最性感的嗎?<br />
這人來演受盡辛酸沒人愛的女子的確是太沒說服力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