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懸一線(La vie ne tient qu'à un fil)—雙面薇若妮卡


有些電影會在你的人生劃下不可磨滅的軌跡。對我而言,雙面薇若妮卡(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當年DVD還沒有普及,只有錄影帶,我在法文系視聽教室戴著耳機,對著小小的螢幕,觀看沒有字幕的影片。幸而這部片對話很少,情節易懂,所以當時法文程度還相當「遜腳」的我,可以輕易瞭解影片內容。

影片一開場便令人驚艷:波蘭的薇若妮卡以無比的熱情在歌唱,同伴們在一場傾盆大雨中做鳥獸散,只有她對著天空唱到忘我。優美明亮的音樂,昏黃溫暖的色調;這部片啟蒙我認識導演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以及和他合作多年的配樂家,普瑞斯納(Zbigniew Preisner)。

十幾年後,MK2終於取得版權,以DVD收藏版的形式,重新發行這部片。我買到的版本裡,還附上了一段電影膠卷作為紀念。重看「雙面薇若妮卡」,已經不復當年的驚艷,但那個神秘的世界仍令我著迷、懷念。

兩個同樣名喚薇若妮卡的女孩,一個出生在波蘭,一個出生在法國。兩個人長得一模一樣,都有歌唱天賦,和致命的心臟宿疾。波蘭的薇若妮卡勇於追求自己所愛,終於站上舞台,實現自己的夢想,但也在唱到最激昂的一刻,倏然倒下。在此同時,法國的薇若妮卡感應到「另一半」的去世而悲傷,同時她害怕重蹈覆轍,而中止歌唱課,並到心臟科看診。有一天一位男子到她任教的學校搬演傀儡戲,兩人一見鍾情。神秘男子留下各種線索(波蘭薇若妮卡演唱的片段、他所在地點的聲音),用捉迷藏的方式,讓她找到他。

我覺得奇士勞斯基本人有點像是那位傀儡師。他們都是操縱某些局面的人,都留下了一些線索,讓觀眾/薇若妮卡找到詮釋的方式/答案。但傀儡師在面對薇若妮卡質問:「為什麼是我?」時,只能老實告訴她「我不知道」。為什麼他要寄鞋帶給她?為什麼她又正好將鞋帶擺成心電圖的形狀,最後又拉成一直線?無論如何,操縱絲線的人(傀儡師)與命繫一線的人(患有心臟宿疾的女主角)相遇,不但是絕配,而且是註定。

DVD的附錄裡,包含了女主角伊蓮雅各的訪問。我個人很喜歡這位演員,她總是能在參與的片中,注入一股親密、細膩的氛圍。近年來她的表演活動都集中在戲劇方面,少見電影作品。她幾乎沒什麼變,只是削瘦了。另外還有當年奇士勞斯基談論這部片的訪談紀錄。我很喜歡他闡述的拍電影觀念,那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他的人生觀。談著談著,他的貓也跑來湊熱鬧,喵喵叫的好像也要發表意見似的,挺有意思。

除此之外,DVD還有一段影片,完整介紹奇士勞斯基的導演生涯。其實我對奇士勞斯基的認識很少,集中在他離開波蘭到法國拍片的時期。看完這部,讓我想回頭找出藍白紅三色影片,還有根據他的遺作拍成的同名電影「Heaven」來看。

拙琴,09/04/0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