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演會】(L'Audition)


路易和經常捅摟子的同事馬可,多年來靠為人討債維生。他們不會殺害受害人,而是用暴力警告,要他們還錢,完事後還拍照存證。某天,路易瞞著女友蘇西參加一部電影的試演會,並幸運地得到名演員菲利普的親自指導。

蘇西深愛路易,她不批評路易的工作,但禁止他將工作帶到家中。她發現自己懷了路易的孩子,卻遲遲無法決定告訴路易這件事。她不確定,究竟要不要在有槍支出沒的地方生兒育女?

菲利普指導路易的片段,是一個父親對著攝影機,像預留遺書一般地對即將永別的兒子,說出他的遺言,以及他對兒子的愛。由於他們經常排演,因此這個段落也隨著路易對這個角色掌握度和詮釋方式的逐漸成熟,一再出現,成為電影的中心主題。它使我想起1993年麥可基頓在與妮可基曼合演的電影「My Life」,也有類似的安排。兩者的差別在於,麥可基頓知道自己不久人世,但路易不知道。

這部片的結局,並不令人意外。路易後來洗手不幹,要和蘇西建立家庭,瞬間,美好的日子就在眼前展開。可是物極必反,電影如果在這邊就結束,也未免太矯情了。所以後來莎拉像復仇女神一樣的出現,幾乎是理所當然的,甚至有現世報的意味。但是用「現世報」來作結這部片,也並不公平。

我覺得「試演會」整部片的精髓都在一個場景中:蘇西等紅燈時,旁邊車內的老婦人駕駛好心提醒她鞋帶掉了,她繫好鞋帶準備過街,先過街的老婦人卻被闖紅燈的來車猛力衝撞。老婦人嘴裡喃喃自語,但眾人驚慌之間沒人能幫她。蘇西強自鎮定記下她的囑咐,卻猛然發現後車座躺著一個血流滿面,死不瞑目的小女孩。當救護車到的時候,蘇西恍恍惚惚地起身,要離開事故現場。那一刻,她看著周遭的人-好奇的圍觀群眾、救護人員、悔恨不已,自己也受輕傷的肇事者……在慢動作的停格中,那一刻像是永遠。如果當初老婦人沒有提醒她繫鞋帶,她可能早就一屍兩命了。如果……如果……

不知道該如何為這篇觀影文章做結,這部充滿人間況味的電影,或許套用影片宣傳所下的標題是最合適的:「生命是個謎,只有大人才說不是。」

後記:我看過的魁北克電影屈指可數,這是其中少數的幾部之一。魁北克法語的口音和歐陸法語口音(不論是比利時法語區或瑞士法語區)相差很多,字彙也有很多不同之處。譬如他們管女朋友叫「blonde」(原意指金髮女人),不管是不是金髮都是用這個詞。而法國則是用「copine」。據說,法國流傳的那些關於金髮女人的笑話,其實是從魁北克傳過來的,本來不是特指金髮女人,只是指漂亮女人、女朋友、女人罷了。還有魁北克人的長相也有自己的特性,一眼就看得出和老法不同。

拙琴,25/04/0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