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黃色濾色鏡吧!--談【未婚妻的漫長等待】(Un long dimanche de fiançailles)


趁著放假,趁著這部片推出DVD收藏版,一收到在亞馬遜訂購的「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當天下午就放來觀賞。我已經先看過原著,所以看片子變成看導演的表現手法,同時會去注意和原著之間的差異。

此片的演員都是一時之選,從傑奇卡尤(Tchéky Karyo)在片中帶頭吶喊:「衝啊,為了法國,衝啊!~~」就把影片裡特有的悲壯氣氛帶了出來。奧黛麗朵杜的演技也很動人;有人說她在本片中的表演,會令人聯想到前作「愛蜜麗的異想世界」,但我個人並不覺得。其他像Ticky Hogaldo、Marion Cotillard的表現都相當傑出。演配角的茱蒂佛斯特戲不多但搶眼,標準的法文令人驚豔;細膩的配樂也恰如其份。的確,導演運用旁白敘述故事、女主角將希望寄寓於如賭注般的迷信中(「如果我比車子先走到轉角,馬涅克就會活著回來」),還有隨著出場人物敘述出現的,類似漫畫對話框的「子畫面」,這些手法會令人想到「愛蜜麗」,不過我個人認為兩片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差異,說惹內用同樣手法「炮製」「未婚妻的漫長等待」是有些言過其實。

但,有一點我覺得惹內應該改變的,是他電影中一貫的黃色調。從「黑店狂想曲」、「La cité des enfants perdus」到「愛蜜麗的異想世界」,他的影像一直都非常精緻、甜美。有人曾經批評這種美學觀,惹內並不想改變。我個人覺得他應該要視每部電影的特色來做調整,當然我並不是學電影的,只是從一個觀眾的角度發表自己的意見。惹內的黃色調美學在其他電影裡並不會讓我覺得有什麼不對,可是在「未婚妻」這部片裡變成我觀影的一個障礙。由於整個片子的色調都偏黃,結果看過去一片昏黃,久了令我在某些片段視覺疲勞,進而影響我進入劇情。像不列塔尼海水的藍色和沿岸瑰麗岩石的層次感,都被黃色犧牲掉了,很可惜。

不過,總體而言,惹內還是說了一個動人的故事,值得觀賞。

附上網路上找來的故事大綱:

《故事大綱》
時間是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第一年,瑪蒂德正值19歲。兩年前,她的未婚夫馬涅克被徵召到前線去作戰。如同其他無數的陣亡將士一樣,官方紀錄 顯示馬涅克已經在一次戰鬥中為國捐驅。然而,瑪蒂德拒絕相信這個悲哀的消息,若是馬涅克的生命已經消逝,她一定會有預感。瑪蒂德選擇順從自己的直覺,希望這份直覺能引導她找回她的愛人。
這時一位退休的中士,試著告訴瑪蒂德真相。其實馬涅克是因為想要提早退役回來與她相聚而故意自殘,與其他四個犯下同樣罪行的士兵被判處死刑。他們五個人被除去武裝,丟置在炮火最猛烈的戰場中央,任其自生自滅,沒有食物與武裝的他們,成了兩軍火力交戰下的犧牲品。
即使證據如此明確,瑪蒂德還是拒絕放棄尋找愛人的下落。憑著勇氣與決心,她運用無比的想像力來推動自己的搜尋行動。無畏突如其來的困境、也不放棄任何微薄的希望,她一點一點地收集所有攸關馬涅克命運的真相,以及當天曾與馬涅克共生死的夥伴們下落。
文字取材於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5/AVeryLongEngagement/AVeryLongEngagement.html

拙琴,02/05/05



  • 留言者: Shina
  • Email:
  • 網址: http://www.babyhome.com.tw/bb/49147
  • 日期: 2005-05-03 08:47:37
哈!上個月才看的. 喜歡他的劇情,尤其是 " 如果我比車子先走到轉角,馬涅克就會活著回<br />
來" 的自語. 我也覺得"愛"片完全跟此片毫無相似之處啊. 你不說我還不知是同一個導演ㄋ.





  • 留言者: trinibebe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rinibebe
  • 日期: 2005-05-03 15:14:59
我超喜歡「黑店狂想曲」和「愛蜜麗的異想世界」,沒想到是同一個導演也。聼說茱蒂佛斯特念<br />
法文高中,難怪法文說得好。一直在等DVD,看來我要趕快找來看。





  • 留言者: ncucheri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5-05-03 15:48:50
咦,非法國的觀眾好像比較不會注意到本片導演就是「愛蜜麗」的導演,<br />
可能宣傳重點都放在女主角身上吧??這部片在法國上映時,我比較常看<br />
到導演,有一次看到裡面演妓女的那位演員(她也有演「雷霆殺陣」、<br />
「敢愛就來」)跟著導演一起上節目,但就是沒看到女主角,不曉得是否<br />
正在國外宣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