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報:密戰】(The Post)


電影根據1971年華盛頓郵報揭露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文件」,總共47卷、長達7000頁的密件,涵蓋美國歷屆四任總統杜魯門、甘迺迪、詹森、尼克森,顯示他們早就知道不可能打贏越戰,卻仍舊擴大戰事的國防機密。率先揭露內情的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遭到聯邦法官禁止發布相關新聞,華盛頓郵報取得密件,剛才將報社送進紐約證交所的報社負責人凱瑟琳葛拉漢(Katharine Graham),面臨報社營運的存亡之秋與新聞自由的天人交戰,最終與總編輯班布達利(Ben Bradlee)攜手合作,堅持爭取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權利。

史蒂芬史匹柏的執導手法不慍不火,中規中矩。在導演成績方面,不能算是最傑出的作品,但幾位主配角的演出精彩,我個人對梅姨的演出特別有共鳴。她將一位長期位居幕後,沒有機會在職場展露長才,最多就是擔任宴會女主人,在所有人都不相信她能擔當重任,連她自己也懷疑自身能力的情形下,她要做出一個可能危及家族企業、失去萬貫家財、甚至身陷囹圄的決策,是需要不凡勇氣的。

幸好,華盛頓郵報最後贏得了勝利。理由是:權利屬於被管理者,而非統治者。這個事件也造成尼克森與媒體之間互不信任,間接導致後來的水門事件。

「密戰」的時代與川普時代大相徑庭。如果說「密戰」描繪的是一個不完美的美國,但至少這美國仍充滿理想,相信人權與自由,在某種程度上維護世界和平。這是大國之所以爲大國的原因之一。一個國家不是只有面積大、資源多、人口多才是大國。風範與領導也至關重要,但川普的美國,我們看不到這些。美國變小了,而這使人懷念起它以往的風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