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再見】(Au revoir là-haut)



1918年,停戰協定已宣布,亨利普拉德爾上校(Pradelle)卻執意下令攻堅。在這場無謂的戰爭中,繪畫家愛德華佩希古(Édouard Péricourt)為營救會計助理阿爾貝邁亞(Albert Maillard)而受傷毀容。戰後,失去下巴的愛德華不願意再見家人,讓阿爾貝謊報死亡,兩人戰後頓失依據,愛人離去、工作難尋,而亨利則靠著不法手段大撈戰亡家屬之財。愛德華只剩下昔日戰友阿爾貝互相扶持,他們運用愛德華的繪畫天份大幹一票,以報復遺忘老兵、不仁不義的政府......

本片改編自鞏固爾獎同名小說,片頭的戰爭場面表現出色,從一隻狗帶出整個羊腸戰壕的場景。整部片節奏明快,無法用嘴巴說話的愛德華(Nahuel Perez Biscayart),配合充滿故事性的面具(那是愛德華情緒的語言),更有另一種穿透力。他與內心戲豐富的Niels Arestrup之間的最後一次對戲,張力十足,令人淚下。在戰場上活下來的人,往往必須經歷另一種地獄。他們能否重生?電影給了芸芸眾生幾種不同答案。本片是近期最值得看的影片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