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王國】(A United Kingdom)


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賽瑞茲卡馬(Seretse Khama,大衛歐洛沃飾)是貝專納保護國(Bechuanaland Protectorate,波札那的前身)的大王子,1940年代至英國留學期間,與擔任秘書的白人女子露絲威廉斯(Ruth Williams,羅莎蒙派克飾)相戀,但在種族通婚還相當罕見的當時,這樁婚姻不但遭到雙方家長反對,還差點演變為外交危機。
兩人的婚姻雖然一開始不被看好,露絲也被逐出家門,在她懷大女兒時,賽瑞茲在英國的設計下被迫流亡。他看到美國人不經貝專納同意,擅自與英國協議在國內尋找鑽石礦源,種種危機讓賽瑞茲想盡辦法保護波札那的權益,並有智慧地取消長久以來的王族傳統,回歸一介平民,讓英國沒有使力的空間,隨後並成為波札那共和國第一屆總理。

而露絲雖是普通中產階級出身的女性,但憑藉著對丈夫的愛情,努力在異國學習另一種語言、適應當地環境,到最後真正將貝專納當成自己的國家,羅莎蒙派克很能詮釋她的堅定,以及面對與丈夫分離的脆弱。

我很欣賞賽瑞茲在部族會議中所做的公眾演說,既表示了對情勢的了解,以及無法強迫民眾接受露絲的自知之明,最後真情流露地強調露絲對他的重要,沒有露絲,他沒有辦法執政。很明顯是一個領導者的演說,先以宏觀的角度與觀眾連結,最後才提到自己不能放棄妻子的小我。


由於我的另一半也是外國人,所以對這個故事特別有共鳴!非常喜歡兩位主角的演出,他們演出了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國際種族通婚所會遇到的困難,特別是在他們的例子中,還牽扯到政治。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