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Split)


【分裂】講的是多重人格的故事,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的暢銷書【24個比利】。【分裂】以凱文(詹姆斯麥艾維)作為多重人格的主角,他的心理醫生佛萊契博士證實他有23個人格,在這23個人格中,有一個主宰所有人格的老大哥「貝利」。這23個人格彼此之間也是水火不容,為了在所有人格的戰爭中存活下去,凱文綁架了三名少女,其中包括擁有被性侵童年的凱西,將她們禁閉在不見天日的地下室。

在極度驚恐中,凱西發現了面對的是多重人格患者。她試著向和善的艾維求助,和其他人格討價還價,其他兩個女伴則沒有如此幸運,先後被隔離開來。電影的最大張力在於「他們」等待的「野獸」—凱文的第24個人格終於出現時,是劇情高潮:思想可以創造現實,但到底能到什麼地步?我們可以藉由思想而在同一個肉體身上,由於不同人格而決定是否產生糖尿病症狀嗎?「野獸」則更大程度地反映了思想的極限。佛萊契博士認為不可能的事,卻真的發生了;因為凱文的23的人格是如此深刻的相信,集體的信念產生了強烈的力量,使得「野獸」成為真實的人格並直接促成肉體質變。


在這部驚悚片中,詹姆斯麥艾維顯然有個盡情發展的舞台,而他也演得精湛萬分,從九歲小孩、嬌媚女性、潔癖紳士和擁有邪惡內心衝動男性之間,他可以在眉眼之間迅速轉換,看得人非常過癮。與此相對的是由【女巫】一片崛起的安雅泰勒喬伊,她那雙表情豐富的大眼睛,透過童年性侵往事的對照,很能讓觀眾產生共鳴和同情。歸根究底,真正解救她的不是她手上的槍枝,而是她年幼的傷痕,讓她與凱文產生的這份連結。本片精彩緊湊,豐富多變,可說是奈沙馬蘭這幾年成功的回歸之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