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戰警:天啓】(X-Men : Apocalypse)


【天啓】是X戰警前傳系列的最後一部,同樣由布萊恩辛格親手執導。它在觀眾與專業影評人之間的評價不一,但這部片對我個人來說,有兩種層次的解讀。

第一種是中規中矩的做邏輯式的人物與劇情分析,這也是我慣常運作的模式。

第二種,而這是我選擇在此要與各位分享的方式。當我看片回家和室友分享時,室友完全無法進入我所描述的世界。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在看【天啓】的時候,不是用腦袋在看,而是心產生了強烈的共鳴,彷彿進入了催眠狀態,一直到我離開電影院走在地鐵裡、街上時,我都還有種大白天夢遊的感覺。頭腦非常清醒,但有一部分的意識,還留在電影裡面,因為那裡面有一些訊息,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因此,在這裏,我不會用線性的方式討論劇情。這裡的分享,可能會適合看過電影的人閱讀,否則有可能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一、          首先,對我來說,【天啓】是Xavier的呼籲。X教授名叫Charles Xavier,在片中,他呼籲長期與他亦敵亦友的萬磁王,找回心中的良善,與人類和平共處。我本身認識一位Xavier,但這也可以擴大到所有心靈的呼籲,因為X教授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心靈力,只要他願意,他可以連結到世界上所有人類與變種人。

二、          在片中,X教授透過Celebro機器,就可以連接到所有人類與變種人心靈。那台 Celebro就像所有人類與變種人的心靈歸宿,只要連接到【來自亞伯拉罕的秘密】書中所稱的「本源」,就能連接到萬事萬物。也就是說,所有的人原本都是互相連接的,只要我們找對方法,我們都可以與世界上任何人溝通。

三、          X教授與天啓的對抗中,X教授比力氣贏不過,於是透過心靈與天啟戰鬥。從這幕開始,我產生了夢一般的感受—人生是一場大夢,夢與人生本無二致,只是空間不同。真正的戰場在無形的意識中—即使蠻力不如人,但只要擁有強大的心靈力,就能反敗為勝!透過心靈,X教授建造出一磚一瓦,但天啟也不是省油的燈,就在他將X教授打得落花流水之際,X教授警告天啓,他絕對不可能贏,因為天啟只有一個人,而他有一群人。這是,帶領團隊的我,感觸良多的一句話。

四、          天啟沈睡三千年後醒來,他吸收了無數變種人的超能力,幾乎無堅不摧。以往,X教授為了促進變種人與人類的和平相處,在學校裡教導變種人控制自己的超能力。但在危急關頭時,不但不能再壓抑自己,還要與同伴一起全力釋放能量(unleash your power),以阻止他滅絕人類。其實,很多人何嘗不是在文明的教化下,壓抑了自己的情緒和本能,以致於無法呈現真正的自己,甚至遺忘了自己而無法全力發揮潛能?這一幕給我帶來很大的震撼。

五、          萬磁王被天啟吸收的引子描述得很能令人同情,他躲到波蘭,有了妻女,原本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但因為情急出手救了工廠同事而被發現超能力,反而被人類奪走了唯一的家人。他父母、妻女都被人類殺害,他有非常好的理由痛恨人類,直到最後他對天啟說:「我不是背叛你,是背叛了他們(指X教授等人)。」才回頭是岸,但變種人的前途似乎仍難以人類真正和平共存。曾經有人說過,他在X戰警系列中學到尊重弱勢族群。但這故事給我一種感覺,無論良善的變種人如何努力,都無法避免人類的背叛。而面臨這一情形時,X教授所能做的只是同情對方。也許更好的解決方式是,以他的心靈力開放與人類的交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