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霍騰瑟】(Cherchez Hortense)

Cherchez Hortense  


看法國電影和看美國電影是很不同的經驗,不曉得這是否跟民族性有關聯。美國電影通常有明確的劇情轉折,容易描述,就像美國人開朗大方的個性,但法國電影就不一定了。套句阿道對法國電影的刻板印象描述:「blablabla對話多+虎頭蛇尾」雖然不能一概論之,但有時確實如此。最妙的是我經常看過一些法國電影,看時津津有味,看過之後要跟朋友解釋劇情,卻經常不知從何講起。想來那是因為很多時候,法國電影的劇情是一些再生活化不過的小故事,就像巴斯卡‧柏尼采(Pascal Bonitzer)的【尋找霍騰瑟】,藉由一個突如其來的事件,講述凡人微妙的喜怒哀樂。


Aurore


主人翁是巴黎某個布爾喬亞家庭。五十來歲的達米安是中國文化教授,太太依娃是舞台劇導演,兩人有一個即將進入青春期,說話犀利的兒子。依娃催達米安去找他爸爸,幫忙解決弟媳一個塞爾維亞朋友的居留問題。偏偏達米安和在國務院工作的父親關係複雜,他父親又鎮日公務繁忙,約個時間見面都難如登天。達米安死拖活拖,心不甘情不願,終於約到時間,他雖沒解決問題,眾人卻表錯情,以為他關說成功,誰知道他不好意思說破,只好將錯就錯,沒想到這件事卻會破壞他和新認識的年輕女人歐荷(Aurore)之間的關係......


Sebastien et Damien   


劇中兩三度出現的彩排場景,恰如其分地暗示了全劇出現的各種人際關係,表裡不一的特性:依娃責怪達米安不關心她,實則內心已受到同劇演員安端求愛而動心;達米安好不容易求見父親,可以跟他談正事了,卻意外發現父親的真實性向。他時常遇到的歐荷,總是能看破他當下的心情,但是他後來才知道歐荷真正的身分。


達米安要求父親向那位神祕的歐騰斯求助,卻被父親一句「沒必要」回絕。導演先用逆光背對鏡頭,故意用懸疑手法,讓人只看到歐騰斯背部。當達米安終於向歐騰斯所代表的高級行政權力中心挺進時,他接觸是一位又一位的秘書,帶領他穿越一個又一個辦公室,以及等待。等到最後他終於見到了大人物,大人物三言兩語就打發他走,連檔案也拖辭退還。


許久不見的尚-皮耶‧巴克利(Jean-Pierre Bacri)以飾演愛抱怨的角色出名。他這次的演出給人清新感,時而逗趣,時而憂傷,時而苦惱,時而真情流露。配角們的表現也都可圈可點,如飾演歐荷的Isabelle Carré,飾演達米安父親的Claude Rich,以及那位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小演員。


【尋找霍騰瑟】(Cherchez Hortense),法國,2012


拙琴,08/09/20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