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啟動】(Inception)

Inception
 


看完【全面啟動】,走出電影院,有種奇特的感受,那種感覺很像經歷一個非常真實的夢,夢的當下再合理不過,醒過來回想卻完全不合邏輯,但真實與夢境盤根錯節難分真假之際,即使醒過來也如宿醉。


【全面啟動】的故事,就像片中的夢境,可以有好幾個層次的解讀方式。其中一層解讀法是:唐姆柯比是個神偷,專門盜取目標人物的夢境。他的目標是趁對象進入深沉的睡眠、心智呈現最脆弱狀態時,入侵其潛意識,將最不可告人的機密手到擒來。但柯比為此付出極大代價,不但淪為國際逃犯,也失去所愛的家人。因緣際會下,齊藤先生,昔日入侵失敗的目標,反過來提供柯比一個彌補憾恨的機會,要他在企業小開羅伯‧費雪的意識中「植入」解散公司意念,獎賞就是讓他與兒女團聚


Inception - Saito






為了執行齊藤的新任務,柯比到世界各地集合一群專家,並進行縝密的計畫,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他們先是在第一層夢(大雨沱的紐約市)中受到費雪護衛的狙擊,齊藤因而重傷,而費雪又在第三層夢被柯比自殺身亡的妻子茉兒槍殺而進入混沌狀態。為了找回費雪,柯比與亞莉雅德跟隨他來到第四層的混沌狀態。在那裡,他們又遇見了經常在柯比夢境中攪局的茉兒。原來柯比曾在茉兒身上植入意念的實驗,在她的意念中植入「一切都不是現實」的想法,使茉兒回到現實後仍以為自己尚在夢中,從而導致茉兒的自殺,茉兒並要柯比留下來,留在她所認為的現實中,最後被亞莉雅德開槍打死。費雪和亞莉德回到雪山城堡,費雪打開了保險庫,相信的父親希望他成為獨當一面的經營者


Inception_team




每一層夢境都有人留下來確保作夢者的安全,並負責在時間截止時「叫醒」他們。「叫醒」的方式可能是往後跌入水中、爆破產生的強力震盪、或是那意味深刻的歌曲,琵雅芙的【不,我一無所憾】(Non,
je ne regrette rien),配上漢斯‧季默以此曲音符主要前奏所做的變奏譜成的震撼音符,那長長的兩聲「當----,當----」,就是充滿戲劇效果的起床號。


柯比留在混沌世界裡尋找齊藤。在深層夢中死去的人會流落到混沌狀態,變得很老很老,記不得自己的身份和任務。柯比最後帶回了齊藤,眾人在飛機上醒來,齊藤馬上播電話,柯比終於能夠回家。


Inception_Cobb and Mal


但電影最後留了個懸疑的結局:柯比旋轉陀螺想知道自己是在夢境或現實中,但沒有看到最後,就被孩子們的叫聲打斷(此時觀眾終於和柯比同時看到孩子們的臉)。那個陀螺一直旋轉,影片在此結束。


柯比是否得到了期待已久的救贖,還是被植入意念的根本就是他?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在訪問中說,他一直想拍一部關於夢境的電影,原本的故事比較私密,但在構思的過程中越「夢」越龐大,歷經十年,產生了一部極為精準巧妙的作品。整部片的風格和元素,讓人想起「駭客人物」,以及影片炫目高科技的背後,和東方哲學,尤其是佛教「凡有所相,皆為虛妄」的精神不謀而合。像俄羅斯娃娃一樣,可以往外(或說往內)一層一層不斷延伸鑲嵌、相扣的「夢中夢」產生的多維時間空間,並藉由音樂作為信號的構思,不由得讓人嘆為觀止,佩服諾藍層層架構、巧奪天工的建築匠心。


Inception_


年老的齊藤和柯比的對話也很值得回味。一開始,齊藤看到柯比的手槍,以為柯比要來殺他。漸漸地,在對話中,齊藤想起來他們之間的交易。其中,齊藤說了這麼一句:「……還是獨自垂老,暗自悔恨?」這個「悔恨」的副主題,是柯比的私主題,柯比對茉兒的愛,和她一起神遊現實與夢境之間,終至茉兒(或是柯比本人?)再也分不清現實與夢境的界線而跳樓自殺。柯比有憾,一方面無法原諒自己,一方面無法放手讓愛妻離開,於是茉兒就經常在柯比創造的夢境中成為惡意的破壞者,也讓他和組員陷入高度危險中。透過亞莉雅德的角色,觀眾看到了柯比的潛意識,而他能夠放下「假的」茉兒不再執著於過去時終於「一無所憾」 «  je ne regrette rien » !)的「醒過來」時,他才能完成任務,回到現實。


迪卡皮歐近年來演技越來越純熟,而對手戲的瑪莉詠‧柯蒂雅的角色,雖然存在於過去,但卻對現在有決定性的影響。她非常擅於為戲中注入感性的成分,雖然演一個已經不在的人,她卻可以讓人感受這一對夫妻彼此的深情,為什麼柯比會放不下她。她幫助柯比的角色加重其複雜性和內心的掙扎。


Inception


【全面啟動】的豐富與層次之多,一言難盡。這也是我對此片第一、二層的印象和看法。如果有機會多看幾遍,或許又會翻出更多「俄羅斯娃娃」,而有更多層次的詮釋。


拙琴,21/08/1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proync
  • Email:
  • 網址: http://proync.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8-22 13:51:32
這不片值得再看幾遍
謝謝


版主回覆:(08/21/2010 07:52:13 AM)


要多看幾遍才比較「了」。





  • 留言者: plata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1-11 00:13:39
上個週末終於在家裡看了這部片子,好看!
雖然不時要起身照顧一下在一旁很不入戲,又不安份的小孩。害我也在顧囡仔的真實,和劇情的虛擬間擺盪,看得有點“xxx”.....但緊湊的劇情還是能讓人跟得上腳步....
超愛science-fiction的老公看完了就想要去找書。我們說好找個機會,擺脫小孩的糾纏,再來看一次!

版主回覆:(08/22/2010 02:11:41 PM)


找書?這部片還有出書喔?





  • 留言者: plata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1-12 07:51:27
蛤?沒書?
啊我其實也不知道有沒有出書,我只是寫老公看完片子的反應啦........
別打我啊 .......│││〝....〞│││........... 打扁我我也寫不出來滴!

版主回覆:(11/11/2010 10:13:52 PM)


haha不會啦!





  • 留言者: plata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1-14 08:10:12
再回過頭看一回自己寫的回應,的確真的會以為有出書......
多看兩回就更確定了。
可見寫東西這件事有時挺難拿捏的。
呼,好險自己沒部落格,到這兒blabla又遇到好心善良的格主....
感恩啦!


版主回覆:(11/12/2010 11:37:52 AM)


呵,沒問題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