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曼德拉】(Goodbye Bafana)

Goodbye Bafana




感人至深的一部片。雖然看完後興致勃勃找到的資料顯示,曼德拉本人對這位獄警的描述,和電影情節有出入,不若獄警說的那般深刻,但這並不影響觀影時的感動。


這部片改編自羅賓島獄警桂格里出版的同名小說「Goodbye Bafana」,導演是導過「比利小英雄」(Pelle the Conqueror)、「善意的背叛」(The Best Intentions)的丹麥導演比利奧古斯都(Bille August)。「Bafana」在科薩語中指的是「最好的男孩朋友」。

故事的主軸,是講述來自兩個極端的人,背景殊異,信念衝突,如何化解歧見,最後變成至交的過程。
 這原本是老梗一支,但比利奧古斯都還是就著這老梗拍出一部難忘的友情寓言。




在比利奧古斯都的執導下,曼德拉以遭受種族壓迫智者的面貌出現。獄警葛瑞格里,是個典型的荷裔南非人,他認為黑人是低劣人種。因為會說科薩語,他成了看管關在羅德島上的民主鬥士曼德拉的最佳人選。
獄方派他監控曼德拉,要他從曼德拉的一舉一動中,找出其組織行動的破綻,方便反擊與打壓。


葛瑞格里每天暗中監聽囚犯,卻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曼德拉理念的吸引。與曼德拉的接觸,令他回憶起童年跟科薩同伴一起玩耍的往事,而那時候,玩伴首先只是他的玩伴,不分膚色,沒有高下。漸漸的,曼德拉成為他成年後的科薩族朋友,他的第二個Bafana 在電影中,曼德拉成為葛瑞格里一家的好友,甚至影響他長子決定投考大學。隨著兩人友誼,葛瑞格里內心的種族歧視觀念也逐漸消融。在曼德拉二十七年漫長的牢獄歲月中,兩人一起見證了南非從法西斯主義當道的種族隔離政策,進展到民主自由的過程。曼德拉後來獲頒199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並於1994年當選為南非首次不分種族選出的總統,普受全球各界人士尊敬。


在影集《24反恐任務》中,飾演美國總統的黑人影星丹尼斯海斯柏(Dennis Haysbert),在本片中飾演曼德拉。世人熟知的是獲釋後的曼德拉,獄中的曼德拉又是如何?海斯柏從堅持理想,無怨無悔的自由鬥士來詮釋這個角色在長期的監禁歲月中,無論任何時候,除了接到長子去世的消息之外,他對一切都泰然處之這不僅突顯他為理想奮鬥的努力,也顯示他智者的風範

喬瑟夫范恩斯飾演的獄警,中規中矩,這裡面有花瓶嫌疑的,恐怕是飾演獄警太太的黛安娜庫魯格(Diane Kruger)。在這部片裡,她的角色是一個嫁雞隨雞的家庭主婦,情況允許時為人美髮。除了偶爾抱怨先生工作帶來的危險和不方便,她在片子裡算是相當被動,但這也是受限於角色本身。


拙琴
,18/12/0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