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獨奏】(The Soloist)



心靈獨奏

有時候某些電影段落,會讓你知道你會愛上這部片。【心靈獨奏】演到三十二分十秒時,莫名的預感告訴我,這會是一部好片。



那個片段是傑米٠福克斯飾演的納桑尼爾٠艾爾斯(Nathaniel Ayers)在路邊彈奏報社記者史提夫٠洛培茲帶給他的大提琴。在此之前,他只有一把兩弦大提琴。

心靈獨奏

納桑尼爾有三十年不曾好好拉過一把琴;他的琴音是促成他與史提夫結緣的引子。某天,四處採訪,蒐集報導題材的史提夫,在街上偶遇納桑尼爾。納桑尼爾對音樂的著迷和技藝,深深吸引史提夫。納桑尼爾小時無師自通,成年後進入茱莉亞學院深造,卻因精神崩潰,未能完成學業,甚至離家出走,淪落洛杉磯街頭,一晃就是三十年。

在報導納桑尼爾故事的過程中,史提夫和他建立起一種特別的友誼。基於愛才之心,也基於對納桑尼爾的關懷,史提夫轉送讀者捐贈的大提琴給他,為他安排公寓和提琴老師,甚至試圖說服他填寫治療同意書,面對自己的精神疾病。但是,雖然洛杉磯街頭遊民的生活,充滿了各種暴力、誘惑和毒品,幾十年來自由慣的納桑尼爾,仍然不斷抗拒史提夫的好意。史提夫雖然提供許多幫助,但納桑尼爾心中的惡魔仍不時張牙舞爪;他仍無法在眾人面前舉行正式演奏會。他無法承認這陰暗面的存在,更不能接受史提夫把自己看成病人,遑論就醫。他對就醫的深度恐懼,轉換成對史提夫的言語暴力,嚇壞了史提夫。

心靈獨奏

電影著重處理的,就是兩個來自不同世界人們的友誼,以及兩人之間拉扯的過程。故事同時也讓史提夫檢視自己破碎的婚姻。例如有一場戲,是史提夫為納桑尼爾,為挽不回的婚姻,深深地自責:「如果94年加州地震後,馬上回費城就好了,……」。他的前妻(也是他報社的上司)說了一句:「你不能阻止地震發生,也不能治好納桑尼爾。就當他的朋友,去看他吧。」

多麼好的一句話。人的力量有限,很多時候我們只能做到這裡。有時,留白的關係比過份填滿的關係,讓人有多一點空間,去細細咀嚼情感的美好。

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不完美的,無論是自己造成的,或和別人比較出來的,都會在有意無意間,壓到我們內心的痛處。

對納桑尼爾來說,史提夫是他的神。史提夫帶他重新接觸他最愛的音樂家,貝多芬的世界。史提夫讓他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雖然他一開始並不願意。

在這過程中,納桑尼爾曾經發狂,傷了史提夫的心。當史提夫帶著納桑尼爾的姊妹來見他時,史提夫保持著客氣的距離,稱他為「艾爾斯先生」。納桑尼爾知道自己錯了,為自己的行為道歉。

片尾,納桑尼爾的生活得到改善,但病情並沒有太大進展。史提夫不確定自己對他的友誼對他真的有幫助。但我願意相信,史提夫不是只為了寫作題材接近納桑尼爾,不是只想利用納桑尼爾空有才份卻精神異常的故事張力,當成自己事業的跳板。他付出的已經遠遠超過這些,而這份真誠的關懷與互動,以及一顆愛好音樂的心靈如何迷失的路程,是【心靈獨奏】最扣人心弦的部分。

拙琴,17/08/09




  • 留言者: misspixnet
  • Email: service@pixnet.tw
  • 網址: http://misspixnet.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8-20 09:26:15
親愛的會員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 PIXNET 的專欄編輯,感謝您用心經營部落格,由於我們非常喜愛您此篇文章內容,
因此我們將您此篇文章放上了PIXNET電影專區專欄,希望有更多喜歡電影的會員閱讀您的好文章。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專區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support.pixnet.tw/index.php

痞客邦 PIXNET

版主回覆:(08/13/2009 05:51:40 AM)


謝謝啦^^





  • 留言者: AMBER P'S
  • Email:
  • 網址: http://skyline999.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9-16 08:34:15
好像還不賴耶~有空找來看看~謝謝提供心得

版主回覆:(08/20/2009 10:37:35 AM)


我滿喜歡的,推薦你去看!





  • 留言者: vanishing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5-09 10:08:28
看起來有點可怕的劇情..
但,如果身邊真的有這種人...(我旁邊就有)

就很希望之道怎麼幫助他們...,但又怕自己去幫助他們,反而自己會受到傷害

版主回覆:(09/17/2009 06:40:17 AM)


我倒不會覺得劇情可怕
雖然中間遭遇一些波折
畢竟主角還是努力走出他封閉的天地
即使電影最後,主角並沒有得到絕對的成功
兩位主角的相遇還是可貴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