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道門】(Coraline)


Coraline


【第十四道門】(Coraline)改編自尼爾٠蓋曼的暢銷同名中篇小說,由亨利٠謝利克(Henry Selick)執導。亨利٠謝利克最為人知的作品,應屬他和提姆波頓合作的【聖誕夜驚魂】


【第十四道門】的故事在某些地方讓人想起宮琦駿的【神隱少女】:年輕的少女為了拯救他人(父母和其他受害者),深入險境,運用機智,終於達成任務,並對現實有一番新體悟。




小女孩卡洛琳和父母搬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新家,樓上有怪怪的俄裔馬戲團團長,樓下是豐滿愛聊天的銀髮姊妹花。卡洛琳的父母鎮日忙著在電腦前工作,沒空照顧女兒。卡洛琳的媽媽負責煮菜,爸爸做飯,但是煮出來的食物乏味又難吃。卡洛琳不滿意自己的父母,也不滿意目前的生活。有一天,她交的新朋友歪比(Wybie)給她一個人偶,長的和她一模一樣,只是眼睛是鈕釦做的。


CoralineCoraline


某天,卡洛琳窮極無聊,爸爸索性叫她去數新家有多少門窗。卡洛琳因此發現在原有的十三間房間之外,竟然有第十四扇小門。在好奇心驅使下,穿越隧道,發現一個跟現實生活一模一樣的地方,但是那個世界的爸爸媽媽長著鈕釦眼睛,對她好溫柔,會陪她玩,為她做好吃的食物,還為她種植一片以卡洛琳臉蛋為雛形的花園。卡洛琳馬上就喜歡上這個家。當她三度來到這個家時,鈕釦眼媽媽要她留下來,條件是縫上鈕釦眼睛。卡洛琳這才發現中計,也才遇到鈕釦眼媽媽的受害者。這三個遇害的小孩告訴卡洛琳鈕釦眼媽媽是怎樣選擇下手目標,如何誘惑他們,又如何禁錮他們的靈魂。


Coraline


卡洛琳逃回現實世界,卻找不到父母,原來他們被鈕釦眼媽媽引誘,被關起來了。為了釋放三個小孩的靈魂並拯救爸媽,卡洛琳毅然而然回到鈕釦眼媽媽那裡。藉由黑貓的幫助,卡洛琳總算達成任務,但爸媽卻什麼也不記得,跟【神隱少女】裡的爸媽一樣!


Coraline


但故事並不到此結束,鈕釦眼媽媽的殘肢衝破小門,想要取回小門鑰匙,卡洛琳差一點就命喪毒手,幸虧歪比半路殺出相救,兩人才終於搞定恐怖的鈕釦眼巫婆!


【第十四道門】高潮迭起,故事很吸引人。另外它跟【神隱少女】神似的地方,是背後對於「貪心」代價的指涉:卡洛琳以為找到夢想中的美好家庭,事實上卻是超級大謊言。在卡洛琳營救的過程中,她每找到一個靈魂,那原本看來極美好的事物,全都立刻原形畢現,化為虛無。【神隱少女】裡的父母只顧著滿足口腹之慾,一逕取用獻給神靈的食物,因而雙雙受罰變成豬。


Coraline


鈕釦眼媽媽誘惑小孩的方式也很特別:透過鈕釦眼娃娃窺視受害者的生活,得知受害者不滿的地方,就故意營造一個能夠滿足受害者慾望的世界,迎合對方,一旦小孩答應換成鈕釦眼,他們就萬劫不復。鈕釦眼媽媽的愛,必須透過受害者的犧牲來完成。卡洛琳性格叛逆卻也聰明,始終沒有真的掉入鈕釦眼媽媽的陷阱,她堅強起來,急中生智,總算一家團圓,也解開了歪比奶奶的姊妹失蹤之謎!


拙琴07/06/0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路人甲
  • Email:
  • 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ten19940602
  • 日期: 2010-08-01 11:42:06
我這幾天也剛好看了那部戲

第一次看超級的喜歡

尤其最喜歡另一個世界的歪比>///<

還有

喜歡珂若蘭的勇氣^ ^

版主回覆:(06/13/2009 09:35:26 PM)


很有意思吧!
小孩子都會幻想,如果生在別人家,會不會更好?
好的不可思議的父母親,原來才最危險呢!





  • 留言者: 傻刺 (路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5-29 08:42:50
上次也剛好看了這ㄍ電影 第一次看絕得滿好看的! 紐扣媽媽變的很恐怖!!

版主回覆:(08/01/2010 01:02:06 PM)


是很恐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