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朗讀】(The Reader)

The Reader


麥可是個承載許多秘密的男人。多數時候他之所以不說出來,並非為了面子,而是出於怯懦。影片一開始,麥可細心地為一夜溫存的女伴準備水煮蛋。隨著鏡頭運動,觀眾可以看到流理台遺留著碎掉的蛋殼,那是笨拙廚藝的足跡,卻也是對情人心意的展現。然而精心準備的愛情早餐,卻在女伴發現他有女兒時破滅。女伴頭也不回的離開,留下孤伶伶的麥可。這是麥可在影片中第一次被拆穿秘密。






第二次則是在他十五歲那年,這同時也是全片故事的重心。那年某天,人不舒服的麥可在路上身體不支,倚著牆嘔吐。此時一位不知名的女子,好心為他清洗。回到家後,醫生宣布他得了猩紅熱,他經過了好一段時間的隔離與復原期,才又拿著花束來向女子道謝。這位女子就是漢娜٠史密茲。


The Reader


三十六歲的漢娜是公車售票員,十五歲的麥可還只是中學生。麥可對漢娜原本只有偷窺的綺想,發覺這個小男生對自己有好感的漢娜,卻在一次麥可出浴時,主動「獻身」,發展出一段女大男小的姊弟戀。身為熟女的漢娜,引導麥可體驗男女之事,而麥可漢娜口中的「孩子」(kid)則為她朗讀書包裡的各家名作,直到麥可生日的那天,漢娜突然選擇了不告而別。


沒人知道他曾有這段戀情。直到多年後,在大學念法律的麥可,和老師同學旁聽一樁案件時,赫然發現漢娜位列被告席,以及她與納粹的關係。原來漢娜對他隱瞞了不名譽的過去,以及為何她總是要求麥可為她朗讀的真正原因。麥可必須面對揭發三重秘密的掙扎:漢娜對他隱瞞的罪行,他與漢娜的一段,以及她文盲的事實。


The ReaderHanna, 20 years later


                                                                          這款老妝有點失敗




因為恥於公開自己是文盲,漢娜誤打誤撞為西門子工作,進而淪為納粹走狗,又因為愚忠,造成猶太囚犯活活葬身火窟。並且在同樣的邏輯下,簽下自己根本看不懂的文件,使自己身陷泥沼之中。


麥可本想去探監,勸她說出這個秘密,以減免一些刑責。然而他臨陣退縮,從此漢娜被打入大牢,二十年後才與麥可重逢。


這中間,麥可婚姻失敗,和女兒的關係也欠佳。離婚後,他想起漢娜,重新拾起少年的熱情,再次為她朗讀,寄了一箱又一箱的朗讀帶,但卻沒有任何隻字片語。


麥可的朗讀帶為在獄中悔罪的漢娜帶來一線希望。她努力認字、學寫字,甚至用笨拙的字跡寫信給麥可;眼看過去與現在終於要連接起來了,麥可卻不給任何回音,他只顧著錄音。


Michael


 


最後漢娜為什麼選擇自殺?麥可的封閉與冷漠是重要因素。當他們在二十年後終於見面時,漢娜明顯對他期盼甚深,但他只是應付式的握握漢娜的手。或許他對與漢娜的過去有萬千種感覺在糾纏,而漢娜口中永遠的「孩子」在步入中年之後,並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已經年老的昔日戀人。然而他對無依無靠的漢娜而言卻是唯一的希望。獄監唸出漢娜的遺書時,背對陽光的麥可終於哭了出來。二十年前他沒有對漢娜伸出道義的援手,二十年後他終究還是沒有給漢娜真正希望的東西。


現在輪到他來懺悔了。片尾,他依照漢娜的遺願去見倖存者的女兒。當倖存者女兒問他與漢娜真正的關係時,他第一次不再隱瞞,坦誠相告。開始步入老年的女兒,拒絕了漢娜的錢,但收下了裝著錢的舊茶罐,接受一位悔罪的加害者,對於在大戰期間失去心愛茶罐受害者(她自己)的心意。


告別倖存者女兒,他希望修補與自己女兒(德國電影四分鐘的女主角)的關係,坦承自己過去沒有向她敞開心胸,並且在埋藏多年之後,終於讓女兒知道他與漢娜的過去。


凱特溫斯蕾演的好是沒有話說的,但是雷夫范恩斯演技的優雅、深沈、內斂,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他能用一個微笑,卻讓觀眾感受到角色內心的哀傷,少了他,這部電影不會這麼詩意而感人,雷夫范恩斯是麥可和秘密的理想代言人。




拙琴,05/04/0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Chrissie
  • Email:
  • 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rissie/
  • 日期: 2009-04-06 04:20:54
最近看了不少電影哦!!
除了日劇,我實在無心也無力到電影院坐下來好好的看它一部片子啊!

PS.Sarah小一的國語和閩南語課本鍋貼要不要啊? 日劇也可以再整理一些給你的說。

版主回覆:(04/06/2009 09:44:34 PM)


好啊好啊,如果願意割愛的話請像上次一樣寄到新生北路我媽家吧!感謝!





  • 留言者: Trac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6 21:17:40
妳的影評寫的真好 尤其是看完妳寫的劇情就會開始想要看這部片
因為大部分的影片介紹 都會寫劇情 我看了大都會覺得可能這一片是悲情片
但是看完妳的介紹 我都會覺得很有感情啊...嗚嗚......

版主回覆:(04/06/2009 06:39:00 AM)


謝謝。這部片是很悲,不過我覺得班哲明更悲,所以我月初去看,觀影感一直拖到月底才生出來。
我寫到某些句子的時候自己也會覺得很感動,因為寫出了想表達的內容。

小說是多年前就看過的了,原書應該已經被我媽搬家時丟了,不過當時讀過還有印象。
我覺得電影改編的很棒,有傳達出原作的精髓。幾個演員也都很讚,演年輕麥可的,應該是一位新人,演的也不錯。幾個德國電影常見的面孔都出現了,在德國背景的電影講英文,很妙。





  • 留言者: fairydance
  • Email:
  • 網址: http://fairydance.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4-13 09:45:04
最近看的是貧民百萬富翁~接下來就是這一部跟班傑明~謝謝分享內~~

版主回覆:(04/06/2009 09:53:20 PM)


不客氣......
這兩部片大概最近大家都在都在談的片子了!






  • 留言者: samibook
  • Email:
  • 網址: http://samibook.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4-28 05:42:31
之前已經聽過朋友說過這部電影的故事了,那時候一直很想看,但卻苦無時間。今天再度看到妳的文章,更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看這部電影。
妳文章寫的很棒,一直以來都有在看唷^_^

版主回覆:(04/13/2009 10:00:57 AM)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可以放進年度佳片的行列了。

謝謝你的讚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