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看完這部不痛不癢的「情遇/情慾」片之後,我有兩句話要送給艾大導:




1. 電影旁白實在多餘。何必解釋角色內心狀態?這不是演員的責任嗎?更何況幾個演員的戲已經夠白了,旁白還要說破,真是一點意思也沒有。




2. 西班牙美景,配上性格帥哥哈維爾٠巴登 + 性感尤物史嘉蕾٠喬韓森 + 火辣美女潘娜諾普٠克普茲,畫面的確一整個好看,但是很可惜,艾大導跟著兩位美國遊客觀光搜奇一番,就揮袖而去。雖說Home
sweet home,但是維琪和克莉絲汀娜搭機結束這場西班牙豔遇回美國時,【情遇巴塞隆納】在一種蜻蜓點水的氣氛中結束。艾導的美麗明信片蓋了戳印,但不久後就會被人貼在冰箱上遺忘。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幾年前,伍迪٠艾倫在英國和史嘉蕾٠喬韓森身上找到了靈感,接連拍了英倫三部曲(【愛情決勝點】、【遇上塔羅牌情人】和【命運決勝點】),這次繼續以歐陸國家為背景,拍了一部討論愛情、忠實、情慾的影片。


 


兩位女主角,一個是理性已有婚約的維琪,一個是性思想開放的克莉絲汀娜,兩人在維琪結婚前,一起結伴到巴塞隆納旅遊。她們遇上了性感的拉丁情人藝術家 胡安٠安東尼奧。胡安開門見山,邀請她們一起到奧維耶多散心,並想跟她們來一段。


 


維琪敬謝不敏,克莉絲汀娜來者不拒,沒想到克莉絲汀娜在關鍵時刻生病,留下維琪跟胡安。兩個個性相差十萬八千里的男女,卻意外擦出火花。婚期將至的維琪心盪神馳,不知如何是好,自問是否真的準備好步入禮堂?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不知情的克莉斯汀娜在康復後,享受著與胡安的情慾關係。除此之外,胡安火爆瘋狂的前妻瑪麗亞٠愛蓮娜一直和他藕斷絲連,突然在此時出現。克莉絲汀娜和兩人維持著男女、女女的關係,三人又都是藝術家,在波西米亞情調的悠哉風情,看似如魚得水的當下,克莉斯汀娜卻決定喊卡,不玩了,最後和同樣決定不玩的維琪打道回府。再見胡安٠安東尼奧,再見瑪麗亞٠愛蓮娜。兩個年輕女孩,在西班牙當了愛情旅客,走馬看花一番,終於回到甜蜜的家裡,繼續過著安全、正常、普通的生活。


 


沒有經過考驗的愛情是無法深刻的。胡安、瑪麗亞、克莉絲汀娜、維琪的互動,都只是輕輕點過。除了維琪,幾個主角都只想遊戲人間,但連維琪本身也不敢面對自己真正的願望,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跟只知道自己不要什麼的克莉絲汀娜其實很類似)。當維琪撞見茱蒂跟先生的合夥人擁吻時,這條原本是一條很好的支線,因為提出的問題比較難解;茱蒂說,她愛先生馬克,可是她沒有跟馬克戀愛(I
loves Mark, but I am not in love with him),而她指出,當她看到維琪的先生,她覺得好像看到馬克。因此當她知道維琪無法忘情胡安,便設法撮合他們。奈何,兩位女主角,有玩的膽量,卻沒有繼續下去的勇氣,選擇見好就收,這就是為什麼,【情遇巴塞隆納】是一部有號召力卡司,但編劇相對怯懦的影片,可惜啊!


 


拙琴,01/02/09







 



  • 留言者: niceday888
  • Email:
  • 網址: http://niceday888.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2-13 07:23:42
關於您文末所寫--"編劇相對怯弱的影片",
也許是因為,人,在面對愛情與性時,就是這麼怯弱吧!
愛情與性,都是人們渴望的,但也是最容易讓人受傷的;
即使青春俊美如片中男女主角,
還是沒辦法孤注一擲的去愛....






版主回覆:(02/17/2009 10:33:21 AM)


是的
所以這部片會讓我覺得看不過癮
卻又不像女主角也選擇不去追求愛情的「麥迪遜之橋」那樣感人




留言